专家:加快金融监管数字化转型 助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加快金融监管数字化转型 助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
2020-06-30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近日举行的2020第四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国际云峰会上,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与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代表就后疫情时代的金融科技创新与金融安全问题阐述了各自观点。专家表示,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网络化和数字化改变了金融风险的表现方式和传播规律,迫使金融监管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监管科技。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二级巡视员杨富玉指出,当前,金融科技标准已成为金融科技健康发展的技术支撑,在金融科技应用与监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金融科技标准化工作还存在行业标准化意识整体有待提高、标准供给和落地不足、标准化专业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因此,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金融科技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好以下五点:一是积极推广应用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等国际标准;二是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三是积极参与金融科技国标、行标建设;四是规范开展金融团体标准建设;五是争做企业标准“领跑者”。

  展望后疫情时代金融科技发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指出,四大趋势值得期待。一是关键技术应用加快落地。互联网在疫情中成为金融消费者获得金融服务的重要途径,凸显了线上渠道的重要性,也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关键技术及其集成创新在金融领域加快落地增强了信心。二是金融科技将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在后疫情时代,金融科技有望与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城市治理等领域实现深度融合。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将加快推进。经济金融加速向数字化方向转型,对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和支付、信用等金融行业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四是监管科技体系加快完善。随着我国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继续稳步落实,监管科技应用框架及数字化监管能力有望加速构建,数字化监管规则进一步建立,监管数据采集机制更加完善,监管信息的真实性和时效性持续提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表示,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网络化和数字化改变了金融风险的表现方式和传播规律,迫使金融监管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监管科技。监管科技可以大幅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并改进数据治理。她提出,发展监管科技要做到五个方面:一是转变理念,从辅助工具转向智能监管;二是建立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新机制;三是设立首席科技官席位与调整监管机构的人才结构;四是完善监管沙盒试点过程中的双向调整机制;五是提升监管官员技能,提升监管机构的数据信息处理能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介绍,目前,全球有四种数字货币,包括各国央行法定数字货币(CBDC)、超主权性质的数字货币、民间稳定币和一般加密数字货币。就我国来看,未来有几方面值得关注。一是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具有一定特殊性,可强化央行的交易信息把控和反洗钱能力。二是积极推动国际化的、央行间的“数字货币替代物”建设,为将来可能的超主权数字货币奠定初步基础。三是适当支持私人部门参与国际性的稳定币探索。四是对于众多的加密数字货币,重点以金融消费者保护为抓手。

  作为大会的一部分,2020中关村“番钛客”金融科技国际创新大赛启动仪式同时举行。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三届,2020年大赛将面向海内外公开选拔一批国际领先的金融科技项目,聚焦金融科技前沿技术与场景示范应用,加速推进新基建项目落地。

  据悉,会议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等指导,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等联合主办,国培机构承办。(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出现上下游产业链达产不同步

多地出现上下游产业链达产不同步

记者调研了解到,当前国内供需两端同步承压,内外影响碰头叠加,多地出现上下游产业链达产不同步,对企业后续生产经营和市场开拓带来较大压力。

·工业固废如何走出“埋埋埋”尴尬

中国北斗耀太空

中国北斗耀太空

回首中国北斗自主创新的发展历程,作为北斗导航研制的“国家队”,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研制团队汇聚各方力量,同舟共济,携手拼搏,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探索道路。

·契阔死生君莫问 愿得此身长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