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中国器官捐献之困,他劝说213人捐献出了器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破冰中国器官捐献之困,他劝说213人捐献出了器官
2020-06-11 作者: 来源: 健康时报

  一次次,10个多小时的谈话

  一次次,默默的看着背影的离去

  一次次,默默的黯然的流泪

  一次次,看着生命的逝去

  这,就是器官协调员的写照!有这么一群特殊的人群!

  徐哲——武汉大学中南医院35岁器官协调员,工作很特殊,他常会出现在潜在器官捐赠者的病床边,劝说他们的家人捐出亲人的器官,因为他的职业是器官捐献协调员。

  从2010年开展公民自愿捐献器官试点后,器官捐献协调员也随之出现,像徐哲这样的协调员全国只有1512名,他们有的属于医院,有的属于红十字会。

  为什么会选择劝说别人捐出自己的器官?

  徐哲回忆说,自己28岁那年正在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当辅导员。这年春天,他的一个学生患阻塞性肝病,病情急剧恶化,只有肝移植才能挽救生命。徐哲一面在全校为他募捐医药费,一面陪着他等待可供移植的肝源。从春天等到初冬,在漫长的等待中,这位学生耗尽生命的最后一滴血,一个20岁青春阳光鲜活的生命逝世了。学医出身的徐哲感到锥心疼痛:“他是良性的肝病,换了肝就能活过来,但却因为没有可供移植的肝去世了。我和学生们约定过,等他们毕业,大家要有一个大的合影,可是独独缺了这个身影,这个事情给了我很大的触动。”

  2010年初,徐哲从新闻中看到国家开展公民器官自愿捐献试点,武汉是试点城市之一,需要招募器官捐献协调员,职责就是去动员、劝说符合器官捐献条件的人捐献器官,就这样他成为首批器官捐献协调员。

  自愿捐献数跃居亚洲第一,器官缺口仍然巨大

  我国从2010年开始公民自愿捐献器官试点;2014年正式推行公民自愿捐献器官工作;2015年实现了从依赖司法渠道到公民自愿捐献的顺利转型,公民自愿捐献器官者6年间增长120倍。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年公民器官捐献人数已达2,766例,大器官捐献数达7,758个,包括亲体捐献在内移植手术数量达到10,057例,器官移植数量超历史纪录。中国大陆公民自愿捐献数量已跃居亚洲第一,成为世界上建立自愿捐献体系最快的国家。

  然而,我国每年仍然约有30万患者因器官功能衰竭等待着器官移植,2015年器官移植手术仅为1万余例,捐献器官数量同需要器官移植治疗的患者数量相比,两者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

  生命使者在行动,破冰中国器官捐献之困

  事实上,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一个特殊的人群——“器官捐献协调员”,在行业中被誉为“生命使者”。他们的的主要职责是根据捐献者的意愿,协助捐献者家属和医院,完成整个器官捐献流程。“器官捐献协调员”为逝者和患者之间架起了生命的桥梁,为等待移植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目前,全国共有“器官捐献协调员”1,512人,覆盖全国30个省。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教授指出:“在中国,受传统道德伦理和器官捐献认知度低的影响,器官捐献协调员面临着来自于患者家属和社会诸多误解和巨大压力,他们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尊重和理解。

  在2016中国—国际器官捐献移植论坛召开之际,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由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支持的2016年”生命使者”阳光行动——中国器官捐献公众教育宣传活动在武汉举办。

  此次”生命使者”阳光行动以“器官捐献协调员”为主题,制作发布了中国首部“器官捐献协调员”宣教片《生命使者》、《器官捐献协调员沟通技巧学习手册》,并正式上线了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网站,旨在呼吁全社会关注与理解“器官捐献协调员”,支持公民器官捐献,共同推动中国器官捐献机制的公平透明与完善。

  为了帮助更多公众了解中国器官捐献的现状和迫切需求,提升公民对器官捐献的认知及捐献意识,此次”生命使者”阳光行动首映了以中国“器官捐献协调员”为背景的宣教片《生命使者》,该宣传片由黄洁夫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国家一级美术师韩美林教授以及奋战在一线的器官捐献协调员、器官捐赠者家属以及受捐者代表倾情出镜,呼吁公众关注理解器官捐献。

  器官捐献,可使一个人的生命得以延续

  黄洁夫教授表示:“通过‘生命使者’阳光行动,我们希望让更多人知道,人的生命虽然是有限的,但是通过器官捐献,可以使一个人的生命在另外几个生命中得以延续。我也呼吁社会各界都加入到支持器官捐献的工作中来,让中国的器官捐献更加阳光、公平、透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在不断涌现的新机遇之下,中国经济将迎来哪些新“风口”?记者走进十余家大数据企业,从生产、消费、市场、就业四个维度进行了调研。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2020年是我国5G规模商用的关键之年,年内有望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同时面向个人信息消费、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突破更多创新应用,推动5G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抓住冬奥机遇首钢园区加快“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