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器官移植大会在港召开 中国代表介绍改革之路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际器官移植大会在港召开 中国代表介绍改革之路
2020-06-11 作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北京协和医院外科教授黄洁夫2016年8月22日在香港表示,自2015年1月1日起,中国禁止使用死囚器官。公民自愿捐献器官将成为中国器官移植的唯一合法来源。中国的器官捐献必须是纯粹的利他主义、无偿的,并一定要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器官、组织、细胞捐赠的指导原则。

  第26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暨国际器官移植协会(TTS)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18日至23日在香港召开。22日举行的TTS大会主席论坛上,黄洁夫受邀作了题为《中国器官移植事业改革之路》的主旨演讲。

  黄洁夫介绍说,2015年,全球器官移植约12万例。其中,中国器官移植10057例,占全球总数的8.38%。中国的免疫抑制剂使用约占全球8%的份额。两者吻合。但有西方势力指,中国每年进行10万例移植手术。这是对移植专家智商的侮辱,是对器官捐献志愿者和他们家庭奉献精神的侮辱。

  黄洁夫指出,器官移植是医学科学的一项重大进展,可以挽救无数器官功能衰竭病人的生命。器官移植科学技术起源于西方国家,但它扎根于特定的文化背景和历史渊源之中。西方的移植管理体系并不能完全在中国复制照搬,必须有器官移植事业相应的法律框架来监督、服务于中国器官移植领域事业的发展。随着生物医学的进步带来了一些来自道德、社会和法律的挑战。

  演讲过程中,黄洁夫还介绍了近年来中国的改革举措、国际器官移植协会与中国的合作交流、国际社会对中国器官移植改革事业的支持等。

  此次大会期间,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通过代表向大会致辞时表示,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在保障人民群众器官移植医疗需要的基础上成功实现了器官来源的结构性变革,摸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中国模式”。

  李斌表示,器官捐献与移植的“中国模式”是破解世界面临的器官短缺共同难题的中国方案,是对器官移植事业发展规律的新探索,为世界特别是与中国有相似国情的国家提供了可借鉴的新模式。

  中国2015年完成捐献2766例,捐献大器官7785个,超过2013年与2014年捐献数量总和;2016年截至6月30日完成捐献1795例,捐献大器官5029个,比去年同期提高45%。目前,中国年器官捐献数量位居亚洲第1位,世界第3位。2015年中国完成器官移植手术超过1万例,数量与质量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在不断涌现的新机遇之下,中国经济将迎来哪些新“风口”?记者走进十余家大数据企业,从生产、消费、市场、就业四个维度进行了调研。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2020年是我国5G规模商用的关键之年,年内有望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同时面向个人信息消费、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突破更多创新应用,推动5G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抓住冬奥机遇首钢园区加快“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