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院举办第三届“中国器官捐献日”公众宣传活动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同济医院举办第三届“中国器官捐献日”公众宣传活动
2020-06-11 作者: 记者 陈媛 通讯员 常宇 李毅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感恩那些自愿无偿的器官捐献者,他们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却为了一个共同的人生价值取向,走到了一起。”2019年6月11日,同济医院在住院部广场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器官捐献日”公众宣传活动,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深情感恩器官捐献者及其家属。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最好的未来》《爱的礼赞》等节目,以此缅怀、纪念器官捐献者。很多市民受到感染,纷纷向志愿者咨询公民器官捐献政策、知识及登记注册的办法。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现场120余人通过微信、支付宝平台现场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表达了对于器官捐献的支持。

  每年大约新增30万病人因“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需要器官移植,仅2万人有机会获得移植器官,而阻碍器官移植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器官来源的短缺。为推进公民逝世后的器官捐献,同济医院做出了多方努力。

  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陈知水所长介绍,“一方面,我们借助社会各类媒体宣传移植观念,还在全国高校中首开‘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与移植’公选课,动员更多的力量参与到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当中;另一方面,为了让器官捐献者所捐献的器官更好的发挥作用,同济医院通过将心理学应用于器官捐献、用专职队伍保障器官质量,用病理活检确保移植效果,在国内首次建立了一套器官捐献运行体系。因为只有良好的捐献效果,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截止2018年,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共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DCD)876 例,成功延续和挽救2000余名患者的生命。无论是捐献数量、移植数量,还是移植受者长期存活情况,均位居全国前列。

  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说,“囿于‘身体发肤 受之父母’和‘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对中国民众而言是器官捐献是一件相对敏感的事情。但正因为“身体发肤 受之父母”,才让人体器官显得弥足珍贵。捐献器官,延长生命,让生命之花再次绽放,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在不断涌现的新机遇之下,中国经济将迎来哪些新“风口”?记者走进十余家大数据企业,从生产、消费、市场、就业四个维度进行了调研。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2020年是我国5G规模商用的关键之年,年内有望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同时面向个人信息消费、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突破更多创新应用,推动5G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抓住冬奥机遇首钢园区加快“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