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2020年可做器官移植医院达300家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2020年可做器官移植医院达300家
2020-06-11 作者: 车丽 来源: 央广网

  第六届中国器官移植运动会暨中国器官捐献日活动2017年6月11日在北京开幕。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表示,目前,我国可以做器官移植手术的医院有173家,到2020年有望达到300家。

  我国人体器官捐献标准是参照世界“脑死亡”、“心死亡”判定标准,并依据中国传统文化,根据捐献者认同的习俗,并确保供体器官质量的技术支撑,创建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三类标准,即:“脑死亡”器官捐献(中国I类)、“心脏死亡”器官捐献(中国II类)、“心-脑双死亡”器官捐献(中国III类)三类标准及相关程序;此外,我国对捐献者的医疗抢救费用进行减免,对捐献者家人进行人道主义救助和荣誉表彰及缅怀,实现在阳光下生命的延续,并努力争取器官移植医疗服务都能逐步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障。

  据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与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联合汇总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31日,全国器官捐献报名登记人数 276082人,共实现器官捐献11977例,捐献器官32984个。

  器官移植是救人的医疗技术服务,体现全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器官捐献弘扬全社会的慈悲、互助、爱心等美德,依照“信任”与“抑恶扬善”精神制定相关政策及导向,使器官移植成为一种社会互相依托的公正、公开、透明的医疗服务,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器官捐献事业中发扬光大。近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坚强领导与推进下,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与多个政府部门参与器官捐献、移植事业改革,器官移植事业逐渐被社会公众认可与支持。

  黄洁夫表示,通过2016年10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召开的“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以及今年2月梵蒂冈教皇科学院主办的“教皇科学院打击人体器官买卖和器官移植旅游峰会”,中国已向全世界介绍了“中国模式”,中国已经登上世界移植事业舞台。

  在今天“中国器官捐献日”上,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器官捐献志愿服务组织“承光心汇”宣布成立。该组织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全国医药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的指导下,将在全国160家医药高校率先发起器官捐献登记与推动工作,更好地发动高校及社会公益力量,为器官移植事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据了解,本届运动会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联合主办,共设球类、径赛、田赛、游泳等5大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国27支省市代表队,近500名器官移植康复运动员积极参与。国家田径运动员、奥运冠军王丽萍助阵运动会,为移植康复运动员加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在不断涌现的新机遇之下,中国经济将迎来哪些新“风口”?记者走进十余家大数据企业,从生产、消费、市场、就业四个维度进行了调研。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2020年是我国5G规模商用的关键之年,年内有望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同时面向个人信息消费、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突破更多创新应用,推动5G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抓住冬奥机遇首钢园区加快“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