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轮驱动”铸就成都数字经济新引擎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双轮驱动”铸就成都数字经济新引擎
2020-06-11 作者: 宋东旭 李珺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成都市数字经济仍然逆势而上,5G建设不断加速,目前累计建成5G基站10900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3月发布的《疫情防控中的5G应用研究报告》显示,成都在5G应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成都在数字经济领域频频发力,推动软件服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数字娱乐等高技术领域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如今,成都正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赋能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为成都天府软件园。(资料照片)

  牢牢把握数字经济方向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表示,要把数字经济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大力推进社会化应用和生产智能化应用,重点发展数字政务服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并以此为抓手推动生活场景变革和社会生活变革。

  2020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开展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应用试点,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和软件应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据了解,早在2017年4月,成都市就将“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到了重要位置。随后,成都提出六大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便是其中之一,成为成都经济发展蓝图上的重要一笔。2018年3月,作为数字经济产业牵头部门,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部门联合印发《成都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王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成都市将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这两大方向为抓手,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探索基于数字逻辑的新型生产关系优化路径,建立健全数字经济要素流通机制,推动数字资源高效配置和高效增值。到2022年,成都将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预计数字经济重点领域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

  高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促进数据要素的有序流动和创新要素的高效配置,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万物泛在互联,不断强化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已成为成都各界的共识。

  以国民天成化合物半导体生态产业园为支撑的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将打造从半导体核心基础材料到高端芯片、传感器、模组和终端产品制造及应用多位一体的产业集群,主要面向5G、物联网和智能电网等行业,助力成都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建设。

  “我们坚持以产业生态圈理念统筹数字经济发展,加快5G产业聚集,推动‘TOD综合开发+5G场景示范’;推动中国电信与成都银隆共建5G无人驾驶研究院,打造5G智能交通应用示范场景;依托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探索建立5G装备产业园,逐步构建5G产业生态。”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负责人表示。

  在成都芯谷,中电九天已建成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展示中心、协调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旨在建设工业4.0体系下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并提供智能制造云平台相关服务。

  今年4月,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提出,将在成都市郫都区打造数字经济小镇。“该项目涵盖软件研发、人才培训以及基于数字经济的科技创新综合体。”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西南大区总裁罗龙保说。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刘幼成说:“成都坚持以产业生态圈理念统筹数字经济发展,积极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经济重点产业,着力打造数字经济与主导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高地。”

  数字赋能开创“经济发展新天地”

  新希望全球控股总部及天府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3月24日落户成都天府新区,总投资不低于100亿元。“我们重点引进和培育数字农业、数字金融、数字政务三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以数字赋能开创‘经济发展新天地’,打造四川乃至全国数字经济产业高地。”天府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表示。

  4月21日,四川省政府与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度推进四川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一年内在川投资200亿元,三年内达到500亿元。

  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总体方案》出炉,简州新城将重点发展以智联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智能经济、绿色经济,以大数据、物联网为支撑的数字经济,以智慧出行为方向的共享经济。目前简州新城已聚集一汽红旗小镇、吉利铭泰方程时空港等重大项目20余个。

  “在数字产业时代,技术创新将助力企业与全球同步创新,智慧园区、智慧建筑正成为产业园区未来发展新趋势。”紫光海阔西南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紫光第一个全智能化社区以及全5G社区正在践行之中,我们正在把全产业链、全业态、全行业领域引入社群。”

  据悉,成都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正进一步推动两地数字经济资源整合,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确定以数字经济产业园、成都科学城建设为主要载体,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产业、智能制造等领域合作,共同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在不断涌现的新机遇之下,中国经济将迎来哪些新“风口”?记者走进十余家大数据企业,从生产、消费、市场、就业四个维度进行了调研。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2020年是我国5G规模商用的关键之年,年内有望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同时面向个人信息消费、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突破更多创新应用,推动5G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抓住冬奥机遇首钢园区加快“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