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激发国有资本活力 国企投融资探索创新路径
2019-08-14 作者: 记者 陈碧琪 陈奥/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9国有企业投融资创新峰会近日在北京召开。围绕“激发国有资本活力,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来自中央及地方的国企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共商国企投融资创新路径,共议高质量发展时代下国资基金的变革之道。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相互协同,避免产业发展脱实向虚。”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前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的关键在于重视资本运作平台建设,应打造互联网和资本市场紧密结合的运营管理平台。

  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勇指出,国资背景托管机构的转型发展,首先应正确处理政策性与商业性的关系,实现社会、经济效益有效融合;其次应坚持实业投资为本,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另外要专注于技术创新,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审慎对待模式创新。

  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研究部总监李诗林对私募股权基金参与国企混改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回顾。他表示,国企产业基金具有规模大、着眼于战略投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投资周期长、资源丰富等特点,应重点支持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参与国企混改和央企非主业资产剥离。

  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桑均尧对此表示认同:“浙江国有产业基金运营应突出‘三个服务’的业务导向,即为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服务;为浙江国资改革发展提供战略投资服务;为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兴产业服务。”

  会上,国投健康、首钢基金等多家企业负责人还围绕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变革趋势分享了企业的投资运营策略及实践经验。

  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剑介绍,国投坚守“为美好生活补短板,为新兴产业作导向”的使命定位,通过瞄准刚需,汇聚资源,发展产业,树立品牌等方式深耕养老产业。

  首钢基金董事总经理游文丽围绕医疗行业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现代化管理程度较低、医患沟通不畅等痛点,重点介绍了企业的投资区域布局策略、产业聚能释能策略和投后管理提升策略。

  作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领域的国家队,中电数据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依托“安全+智能”的核心能力进行重点实践。中电数据董事长李世锋介绍,企业借助下属基金管理平台,发起投资于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辐射的Fintech、Biotech、人工智能等强相关领域的产业基金,并成功投资森亿智能、医联、云知声等明星项目,为主业生态系统构建奠定了重要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强大国内市场正形成 释放内需须多维度发力

强大国内市场正形成 释放内需须多维度发力

专家表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需从提升认识层次、做好供需对接、增强统筹保障等三个维度发力,找准痛点,及时打通堵点,借助目前经济筑底复苏之势,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不动产销售“花式陷阱”害苦购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