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G7财长会议商讨加强加密货币监管
2019-07-19 作者: 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会议17日在法国召开,会议特别讨论了社交媒体脸书公司计划发行的加密货币Libra,并谋求解决监管问题。与会官员表示,不能接受此类货币拥有与主权货币同等的权力和相同的作用。

  G7紧急商议监管措施

  针对脸书公司不久前宣布计划发布加密货币Libra,七国集团加入了近期全球加强监管的声浪,并初步研究了相关的监管措施,旨在让科技公司遵守反洗钱规定,确保交易和用户数据安全,不对任何主权货币造成影响。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法国央行总裁维勒鲁瓦18日称,全球金融监管机构不会为了创新而牺牲客户的安全。

  “金融监管机构支持创新,但这不能有损消费者的安全。”维勒鲁瓦对法国媒体表示。

  法国财长布鲁诺·勒梅尔表示,“我们不能容许任何与主权货币功能和角色类似的兑换货币存在,对于加密货币,需要强有力的监管、承诺和责任,而Libra项目不具备这些条件。近期宣布将推出的Libra显然是与会者的重点关切,大家一致认同有必要赶快采取行动。”

  法国以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名义要求欧洲中央银行董事会成员伯努瓦·克雷设立工作组,深入了解加密货币和数字货币。克雷可能在本届七国集团财长会议期间递交初步报告。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鉴于Libra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工作组后续可能增添人手,囊括七国集团范围以外的监督管理者。

  在黑田东彦看来,如果Libra有志成为全球货币,全球必须协同回应,“那就不再是七国集团中央银行所能讨论的事”。

  德国财长肖尔茨表示,脸书对相关行为的考虑并不周详,存在数据安全问题。“我们必须迅速采取行动,Libra不能在没有解决所有法律和监管问题的情况下继续推进。”肖尔茨对媒体表示。

  “发行货币的权力不属于私人公司,因为这是国家主权的核心要素。欧元是并且仍然是欧元区唯一合法的支付手段。”他还补充说,柏林正在与盟国携手合作,以确保金融稳定,保护消费者,并防止洗钱和资助恐怖分子等活动。

  脸书欲引领美国产业布局

  脸书公司Libra加密货币项目负责人戴维·马库斯16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相关问题作证,多位参议员言辞激烈指责了相关行为。尽管如此,脸书方面并没有放弃发币的打算,同时暗示此举是在全球竞争的必要举措。

  在16日听证会上,俄亥俄州民主党籍参议员谢罗德·布朗毫不客气地说:“一个又一个丑闻证明,它(脸书)不值得我们信任。”夏威夷州参议员布赖恩·沙茨向马库斯发出连珠炮式提问:你们还在努力解决网络安全、隐私、假新闻等问题吗?

  面对尖锐的质疑声,马库斯承认脸书曾犯下错误,并表示一直在努力,并将继续努力让情况变得更好。他表示,Libra将由脸书和百余个合作伙伴共同推出。

  马库斯在证词中表示,从现在到正式推出Libra这段时间,Libra将接受监督和审查,“在我们完全解决监管方面的顾虑并获得批准前,脸书不会推出Libra”。

  据《金融时报》报道,他不同意按照几位资深国会议员的要求,叫停这些计划,也不同意先以有限的试点项目来推出这种加密货币。

  当议员们要求暂停该项目时,他回答说:“我们的承诺是,在我们完全解决所有担忧之前,我们不会推出,我认为这就足够了。”

  马库斯还反对委员会正在考虑的一项法案——该法案将禁止脸书和其他科技公司运营数字货币。

  “永久性禁止科技公司参与数字货币业务的新立法,将削弱美国支付系统行业的竞争力、抑制创新,使美国消费者吃亏,并削弱美国支付系统公司与海外同行竞争的能力。”他争辩说。

  货币政策或受冲击

  拥有27亿用户的脸书如果发币,势必会降低货币政策效力,专家预计发币行为将遭到监管层强力阻挠。不过,也有专家称,美国可能会因考虑布局金融科技高地,不会真正打压区块链和类似脸书公司的发币应用。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专家乔泽帕分析称,如果人们开始持有一定规模的Libra,货币政策效果势必打折扣。对于储备货币的需求来说,Libra的出现会受到一些经济形势不稳定的新兴市场国家追捧。

  据悉,Libra基于区块链技术,由真实资产支撑、独立协会管理。脸书认为,Libra旨在降低国际转账成本,帮助10多亿没有银行账户的人进入全球金融体系。

  清华经管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主任罗玫对记者表示,Libra项目构建的以美元为支撑的数字货币将挑战各国主权货币,更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强势取代落后国家的主权货币。

  据罗玫介绍,Libra项目有100个分布式系统节点,脸书公布的28个创始节点,几乎都是美国金融科技领域的巨头。

  “Libra项目沦为美国金融霸权的长臂管辖工具,仅仅是时间与程度的问题。在Libra初始的28个合作伙伴中,包括20家美国机构和8家非美国机构,非美国机构中有4家在美国上市。显然Libra在探索新的美元霸权。”

  她警告,由于脸书用户遍布世界各地,Libra底层担保资产主要是美元,利用区块链技术作为载体的Libra项目,将助推强势美元穿透现有的金融管制,击穿弱势主权货币。她同时表示,与5G一样,掌握下一代性能卓越的计算机区块链分布式系统底层技术和话语权是最重要的计算机基础科学,中国业者也应积极参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抢滩新零售 “数智”“无人”需跨成本之坎

抢滩新零售 “数智”“无人”需跨成本之坎

无论是无人零售还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零售,虽然做到了“数智”“无人”,却仍需跨越成本之困,在不断试错、快速迭代的过程中,高损耗、高成本、难盈利等多个痛点仍待破解。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四川国企混改迈向全面深入实施阶段

四川国企混改迈向全面深入实施阶段

7月16日,四川省179个国企拟混改项目通过“国企混改项目信息发布平台”进行线上线下集中推介。

·央企重组整合多路并进“好戏”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