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内地对香港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2019-07-17 作者: 王旭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香港公布的几项经济数据并不亮眼,分析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内地对香港的支撑作用其实更加显现。

  6月零售和餐饮业数据表现疲软。香港品牌发展局主席兼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表示,预计6月零售及餐饮业整体营业额下跌10%,部分商户跌幅超过25%。估计7月情况也不乐观。

  在资本市场方面,一个月内3只新股首次公开发行(IPO)“刹车”,搁置上市计划。近日,百威英博暂停其亚太子公司可能融资98亿美元的IPO。物流地产平台ESR之前计划集资97.56亿港元,也宣布搁置IPO。专注创新药研发的和黄中国医药科技,原计划集资约39亿港元,同样搁置IPO。

  对于香港金融市场动向,香港金融监管当局一向重视。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金管局一直密切观察香港的资金流向,未发现资金明显流出。他表示,香港作为一个上市融资的平台,去年有7家不同类型的生物医药公司或同股不同权的创科公司来港上市,去年IPO集资额高达2800亿港元。关于港元稳定问题,他表示,最近港元因派息等季节性因素转强。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也重申香港银行体系保持稳健,“银行体系的存款及流动资金水平亦保持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在内外部都有不少负面因素干扰的情况下,内地对香港的支撑作用更加显现。在资本市场上,由于百威亚太搁置上市计划,加上一系列利空消息影响,恒指15日大幅低开,但内地15日早上公布上半年GDP及相关经济数据,工业、投资及消费数据超预期,香港股市明显受惠,指数由跌转升。

  市场人士在评估相关下半年经济形势时,普遍看重内地因素,期望内地稳增长措施能够进一步落实,带动香港经济企稳。

  香港商界人士坦言,内地越来越成为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撑,无论是资本市场的发展,还是科技产业的创新,必须依靠内地越来越活跃的新兴经济。这就更需要香港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寻觅良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办案民警认为,互联网传销已呈现出利用虚拟货币、第三方支付、云存储等互联网衍生工具躲避监管等新趋势,给警方有效打击带来难度。

·“一桶天下”到四桶并立 垃圾分类待解“三低”难题

上海老牌国企“出海”走新路

上海老牌国企“出海”走新路

申达股份近年来通过出海收购,在实现全球化布局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产业用纺织品的新路。

·“技术+模式”激发商业航天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