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经济“脱欧红利”恐难持久
2019-05-27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虽然各界都在担忧“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对英国经济造成严重损害,但数据证明,今年前三个月英国经济表现不错。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为0.5%,远超去年第四季度的0.2%,同比增长1.8%,创下2017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

  “脱欧”迷局中,英国经济增速不降反升,其实是“脱欧”本身带来的红利。分析人士认为,英国与欧洲大陆的企业赶在原定的3月29日“脱欧”截止日期前增加存货储备带来供给端增加,制造商又赶在“脱欧”日期前交付订单,都刺激了一季度英国经济增长。

  具体到制造业看,英国第一季度制造业产出增长2.2%,创下近20年来制造业对英国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因为担心英欧无法达成“脱欧协议”,“硬脱欧”导致双方互增关税、通关手续变得复杂,降低物流速度,提升进口成本,不少企业都增加了库存,以防万一。一些零售企业也开始囤货,包括食品、药品、服装等,英国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存储仓库预定爆满的情况,到圣诞节前都难有空仓库。

  英国正式“脱欧”日期至今悬而未决。已经有太多英国人抱怨,“脱欧”拖得太久,耗费了太多公共资源,“现在不管以什么方式结束,只要它结束就好”。

  不过“脱欧红利”显然难以持久。已经有多家机构预测,英国经济的增长态势恐怕很难延续,预计二季度英国经济增长将放缓至0.2%。

  从2016年“脱欧”公投后英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看,由于英欧之间“后脱欧”时代的经贸关系尚未确定,“脱欧”不确定性导致英国国内外企业的投资者们举棋不定,进而持续拖累英国经济增长。从2016年起,英国经济增长放缓,年增长率从公投前的超过2%下降到去年的1.4%。

  掌管英国政府“钱袋子”的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显然已经看到这一意外的“脱欧红利”很难持续推动英国经济增长。他表示,相对于经济数据,自己更希望看到的是投资者们对英国经济的信心增加,并希望看到投资的数据出现增长。但哈蒙德也很清楚,恐怕只有英国通过一份“脱欧协议”,投资者们才会应时而动。

  从普通英国人角度看,目前感受到“脱欧”的影响还有限。虽然媒体报道了个别家庭因为担心“硬脱欧”对英国进口造成影响,开始囤积生活必需品,但这样的案例毕竟还是个案。笔者所居住的伦敦西北卡姆登地区物价稳定,也少有人着手为“脱欧”做准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常用药成为资本“掘金地” 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

常用药成为资本“掘金地” 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

多位业内人士反映,多种药价非正常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一些不良商人串通垄断药品原料进而哄抬药价牟取暴利,当前这种药品市场上的“垄断牟利”已呈现组织化、常态化。

·部分农村饮用水有人管无钱治

多路资金涌入 宁夏国企混改提速

多路资金涌入 宁夏国企混改提速

记者调研发现,宁夏实行混改的4家国企混改模式各有不同,但它们均具有轻资产、业态新、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等特点,发展前景较好。

·“国字号”科创平台助沈阳打造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