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服创大赛举办十年 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输送15万人才
2019-05-24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无锡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24日,由商务部、教育部、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简称“服创大赛”),在无锡落下帷幕。本届大赛以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提炼核心竞争力,增强赛事生命力,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紧牵人才“牛鼻子”,打造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十年间,大赛已经累计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输送了近15万名创新人才。

  服务外包产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增长空间广,已成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产业升级的新支撑和新引擎。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之前表示,中国服务外包将在数字化转型中迎来更大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服务外包规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1203.8亿美元,执行额886.5亿美元;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知识流程外包业务占比37%;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执行额在离岸服务外包中占比达到19%。

  钱克明透露,近期,商务部还将推动出台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这将推动中国服务外包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而这一领域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和支撑。与会专家表示,这一大赛举办十年以来,已经成为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人才储备库和模式创新的摇篮。记者了解到,大赛推动高校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实施创新教育改革,实现产业人才培养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

  统计显示,十届大赛累计吸引了1600余所院校、40余万名大学生参与竞赛,并将影响力扩大到港澳台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的高校,先后邀请印度、柬埔寨、马来西亚、津巴布韦等国家的80余所高校参赛。

  值得注意的是,大赛举办十年来,在产教融合方面形成了更加紧密的联系。大赛聚焦信息技术前沿领域,首创企业发包类赛题,华为、百度、阿里巴巴、浪潮、文思海辉等200余家企业参与命题,要求参赛团队根据企业的真实项目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将竞赛内容根植于产业,探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新模式。

  “十年间,该大赛已经累计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输送了近15万名创新人才,为快速发展的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提供了人才储备。”大赛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常用药成为资本“掘金地” 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

常用药成为资本“掘金地” 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

多位业内人士反映,多种药价非正常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一些不良商人串通垄断药品原料进而哄抬药价牟取暴利,当前这种药品市场上的“垄断牟利”已呈现组织化、常态化。

·部分农村饮用水有人管无钱治

多路资金涌入 宁夏国企混改提速

多路资金涌入 宁夏国企混改提速

记者调研发现,宁夏实行混改的4家国企混改模式各有不同,但它们均具有轻资产、业态新、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等特点,发展前景较好。

·“国字号”科创平台助沈阳打造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