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持续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9-04-19 作者: 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银保监4月18日的例会上,进出口银行行长张青松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促进互利共赢发展”为主题,介绍了该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工作情况。张青松表示,进出口银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职能定位,积极履职尽责,强化金融保障支撑,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执行中项目超过1800个,贷款余额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进出口银行共达成33项成果,数量占成果清单的1/9,位居金融机构之首。目前,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额度已全部完成,其余32项成果也已完成或转为常态化工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进出口银行既支持了设施联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合作这样“高大上”的重点领域,也满足了沿线人民“小而美”的生活需求。

  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也是进出口银行着力支持的专业优势领域。除支持企业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外,进出口银行还通过支持贸易便利化设施采购和贸易口岸建设,提升跨境贸易效率、改善贸易投资环境,从而促进沿线国家贸易和投资增长;通过支持产业园区、经贸合作区等经贸合作载体建设,为拓展经贸合作领域、优化贸易投资结构提供良好的基础平台。

  2019年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张青松表示,为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出口银行将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前期组织筹备和后续成果落实工作;二是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着力支持符合东道国国情和发展需要的重点项目,设计差异化融资方案,优化整合资源配置,强化金融保障支撑;三是创新融资合作方式,吸引和撬动各类资源共同参与,提升“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四是不断加大绿色金融工作力度,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强化绿色金融服务,支持更多绿色发展项目,支持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全球经济绿色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只收钱不审核 部分行业协会成乱收费重灾区

只收钱不审核 部分行业协会成乱收费重灾区

记者采访发现,在国家对行业协会商会日常管理、收费检查日益趋紧的情况下,一些行业协会以广告费、培训费等方式对企业的收费,巧妙绕过了现行监管政策。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老凤祥突破股权固化僵局再出发

老凤祥突破股权固化僵局再出发

“我们用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公司股权结构的改革,而且实现了平稳过渡,这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石力华说。

·江苏:“动真碰硬”推动国企市场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