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2020年底前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但药品食品电梯监管仍要严防死守
2019-02-18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国务院新闻办日前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在介绍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关情况时表示,“双随机”规定每年总体抽到5%,一年抽查若干次,按照清单来检查,诚信守法的企业,只要没有问题,就不再去检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不过,药品和食品、电梯锅炉监管要继续执行“严防死守”。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马其正介绍,在实施路径上,将分三步走:今年年底,市场监管部门要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到2020年底前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覆盖。

  马正其介绍说,此次文件强调“一单两库一细则”的制定,“一单”就是有具体的检查清单,市场监管局检查多少项,海关检查多少项,农业农村局检查多少项,全部都有清单。“细则”就是抽查工作细则。此外,在信用风险分类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信用记录良好的市场主体降低抽查概率,对风险高、信用差、投诉举报多的提高抽查概率,提高监管的精准性。

  据介绍,“双随机、一公开”主要是解决日常监管的问题。“过去各个部门,不管企业是否自觉守法,都去‘严防死守’,这样对企业打扰很大。另一方面,我们的监管干部根本管不过来。现在‘双随机’规定每年总体抽到5%,一年抽查若干次,按照清单来检查,诚信守法的企业,只要没有问题,就不再去检查他了。”马正其说。

  不过,马正其强调,药品和食品、电梯和锅炉等要继续执行“严防死守”,可能是100%都要抽,100%都要去看,但人员是“双随机”,哪一次抽哪几个说不准,可能这不是5%的问题,可能是100%了,一年查几次都有可能,因为风险高。总之,“双随机”更多的是减轻对依法诚信企业的打扰和干扰,同时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效率。但对有问题的、有投诉举报的、风险高的,随时都要查,特别是药品食品还要实行“严防死守”。

  马其正还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切实发挥牵头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联合抽查的事项清单、标准和实施方案的制定等工作。同时,指导督促各地制定完善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各项制度,建设完善统一的工作平台,落实好《意见》的各项要求。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更优市场环境,让市场准入更便利化方面,马正其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提供多方面支持:第一,在市场准入上尽量与国际市场接轨,以更高效、更便捷的方式来支持大湾区各方面企业的注册登记和发展。第二,制定更科学、更有效的监管办法,试点吸收西方发达国家很好的监管经验,让监管更有效,更有力,同时更方便群众监督。第三,为大湾区企业在知识产权、商标方面做好保护工作。第四,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身份信息遭冒用 “被法人”现象频发

身份信息遭冒用 “被法人”现象频发

受访人士呼吁,加快推进部门信息共享与协作,尽快出台统一核验办法,堵住这一漏洞,同时加强对身份信息泄露买卖等行为的打击力度。

·北方部分农村市场“山寨牛奶”泛滥

福建国企紧抓机遇开拓市场蓝海

福建国企紧抓机遇开拓市场蓝海

2017年,厦门港年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标箱,其中厦门港务贡献了八成的业务量,真正体现了国企在改革开放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唯改革者进 唯创新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