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发改委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城乡居民增收
2018-11-02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期,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日前密集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城乡居民增收工作。发改委透露,未来将进一步强化收入分配,加快建立激励政策等长效机制,解决重点群体增收难点问题,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延续了上半年以来的平稳增长态势。而从全国31个省区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来看,各省区市居民收入增长平稳,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

  而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进一步提高,消费支出稳定增长。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其中,安徽省前三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63元,增长8.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45元,增长9.6%。四川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21元,同比名义增长9.4%。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06元,同比名义增长9.1%,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人均经营净收入等四项收入指标全面增长。

  除此之外,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等9个省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45元,增长8.9%,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的增长。

  去年以来,发改委等部门促进居民增收的政策不断出台。2017年9月,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开展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以及专项激励计划和收入监测试点的通知,并分别选定3个和17个地区进行试点。今年6月,发改委总结推广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典型经验做法,形成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体制机制。近日,发改委再次印发试点地区经验,推动建立增收长效机制。而刚刚公布的个税改革措施也是促进居民增收的一个措施。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有捐日前表示,目前居民消费支出稳定增长,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居民用于发展和享受型消费支出增速明显快于基本生活消费支出。农村居民人均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明显加快。

  对于未来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专家表示,要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包括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和居民财产收益分配制度的完善。同时,要改进完善财政税收制度,增加居民转移性收入。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表示,未来将强化收入分配、财政金融等领域政策的配套,进一步推进居民收入增加。

  发改委透露,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各地采取更加多元化的分配方式,强化科研成果转化收益的长期激励作用,推动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重点群体收入增加。同时会同各部门进一步推进财政金融等政策改革,合理降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税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