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纯国产地下施工利器双轮铣研制成功
2018-11-01 作者: 记者 王贤/武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总部设在武汉的中铁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首台纯国产的地下施工装备双轮铣,在南昌地铁4号线安丰站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地下连续墙施工,各项性能得到检验,打破了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垄断。这是我国大型基础设施施工装备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的又一范例。

  中铁工业旗下的中铁科工集团此前已研制出半国产化的双轮铣设备,完成了广州地铁11号线和18号线、深圳春风隧道连续墙施工,成为我国唯一一家集双轮铣装备研究、设计、制造、施工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企业。此次纯国产化设备的成功研制,将双轮铣设备价格降低了一半,大大降低了我国地下连续墙施工成本,提升了我国在相关市场的影响力。

  中铁科工集团装备工程公司党委副书记邓文进介绍说,此前,欧洲产的双轮铣装备占据我国很大一部分市场,不仅价格昂贵,设备维修养护起来也很麻烦,维护成本较高,使这一先进的施工技术没有广泛应用。

  2017年,中铁科工集团在引进国外双轮铣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复杂的地质条件,研制出符合国情的双轮铣槽机。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他们研发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双轮铣设计、制造和施工技术,成槽宽度3.15米和2.8米、成槽深度100米,填补了我国在双轮铣装备研发这一领域的空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