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8中国减变速机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
2018-10-30 作者: 记者 张彬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2018中国减变速机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该论坛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减变速机分会组织。减变速机作为机械传动的关键部件,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其制造水平直接关系到机械成套装备的运行和质量。

  减变速机的核心部件齿轮在设计上是非常复杂的,齿轮的技术水平代表机械制造业的水平。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石照耀指出,我国已成为齿轮箱制造大国,我国的齿轮传动工业已形成世界上最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在产品方面,齿轮箱已历史性地实现了从低端向中端的转变,已出现了一些高端产品。目前,齿轮传动的发展进入了第四级,第四级的发展为齿轮传动行业重新洗牌提供了机会,新的龙头企业将会脱颖而出,一些“吃老本”的企业将会失去发展机会,甚至将退出市场。

  “在技术更新的年代,互联网、新工艺在不断涌现,需要新的突破点,相信齿轮传动行业在高端技术领域会有新的突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名誉会长隋永滨建议,齿轮是国家重大装备配套的关键零部件,要结合国家专项投资。

  精密减速机是机器人核心功能部件之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指出,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是我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相比于美、欧等发达国家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还处于产业形成期与产业发展期之间。随着市场催生的巨大需求,我国机器人建造领域的三大核心部件,即控制器、数字电机和减速机,其技术水平和研发均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实现小批量生产和市场应用。但是,机器人产业整体技术与国际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加大核心零部件的攻关力度,提高机器人技术水平。

  工程机械行业是我国装备制造业领域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行业规模总量已跃居世界首位。工程机械种类繁多,需要各类减变速配套装备。为满足工程机械多样化的配套要求,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建议,各减变速装备企业在产需对接上继续下功夫,由于工程机械向大型、高端、高效率、多功能、智能、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加上工程机械作业多变,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工作,这为减变速装备的研发、制造和应用提供了很大的空间,也对配套减变速装备性能、寿命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各有关减变速装备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高设计和制造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