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约800亿吨油当量
《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8》正式发布
2018-10-19 作者: 记者 高伟 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0月18日-20日,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召开。本届大会期间,《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8》正式发布。此次发布的年度报告介绍了2017年以来中国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地质矿产调查评价等方面的新进展,矿产资源规划、矿产资源管理政策法规、矿业税费制度改革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新举措,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科技创新、地球科学理论研究等方面的新动态,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地质矿产合作的新成果。将这些新进展、新动态、新成果综合起来,看到的是我国矿产资源保障力度逐步加大、消费结构不断优化,以及绿色发展与产业持续发展的良性互动。

  报告指出,经济发展形势决定了矿业发展形势,面对全球矿业格局深刻调整,我国作为矿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2017年,天然气水合物成为第173个矿种,煤炭、石油、天然气、页岩气、锰矿、金矿、石墨等重要矿产查明资源储量增长。勘查新增资源量超过50亿吨,其中,煤田3处、超过百吨的金矿2个,探明地质储量超过亿吨的油田2处、超过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田3个。

  截至2018年4月底,我国页岩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已经超过万亿立方米。全国石油预测的潜在资源量1257亿吨,可采资源量301亿吨。天然气地质资源量90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50万亿立方米。根据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类型及赋存状态,结合地质条件,初步预测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约800亿吨油当量。我国非油气矿产资源潜力巨大,埋深2000米以浅的平均资源查明率仅33.3%。根据2017年全国重要矿产潜力动态评价结果,预测铅锌潜在资源量8.49亿吨,锰矿资源量48亿吨,卤水锂资源量9248万吨,硬岩锂资源量801万吨,500米以浅石墨资源量20.14亿吨,全国铝土矿伴生镓资源量131.8万吨,铅锌锡矿伴生铟资源量2.16万吨。2017年,我国矿产品需求保持增长,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油气开采业固定资产投资开始回升,主要矿产品供应能力不断增强,一次能源、粗钢、10种有色金属、黄金、水泥等产量继续居世界首位。全面完成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发布镁、铌等6种矿产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指标要求,公布第6批62项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全行业加快推进绿色勘查标准的研究编制和贯彻实施,按照《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发布《绿色勘查指南》,推广以钻代槽、一基多孔、一孔多支等技术方法和便携式模块化探矿设备。围绕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等六方面,研究制定非金属、化工、黄金、煤炭、砂石、陆上石油天然气、水泥灰岩、冶金、有色金属等行业标准,对绿色矿山建设作出规范要求。

  截至目前,在油气资源高效开发、煤炭资源绿色开采、金属矿产伴生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化工、非金属矿山环境保护,以及现代化矿山运营、矿地和谐、共享资源开发收益等方面,树立了一批典型模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不仅如此,自去年以来,自然资源部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公平竞争审查涉及的国土资源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同时,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发挥空间规划对自然资源配置的引导约束作用;加强城市地质工作,探索形成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系统化、产业化、绿色化开发利用模式;建立矿业权出让收益制度和矿业权占用费制度,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调整为管理规范、责权统一、使用便利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一些高产饲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网围栏建设项目等本以保护为目的的行为,却加剧了草原地区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样性减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将环保技术优势视为核心竞争力,在如何平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问题上,交出了一份值得关注的答卷。

·河北首条PPP模式高速公路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