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水国际组织领导人圆桌会议热议创新和互通互享
《水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签署
2018-10-19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水国际组织领导人圆桌会议10月17日在京举办。会议就创新科技对水管理决策的助力、国际组织对各利益相关方之间对话沟通的促成、国际组织对国际交流合作及能力建设的推动等议题展开讨论,并发布《水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呼吁全球各界携手合作,共同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水目标的实现。

  “当前涉水问题愈加凸显,已经成为制约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瓶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把水作为一个单独目标,充分彰显了水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水利部党组委员、副部长田学斌在会上表示,应本着中立、公平、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促成了在水领域的共识,充分发挥了水国际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创新和互通互享成为会议热议话题。与会国际组织领导人认可科技是优化水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一生产力,国际组织应该认清科研趋势、支持学科与技术进步、催化跨学科交流与科研,并通过制定标准、发行出版物、设置奖项等手段,助力高水平技术与实践的推广。此外,国际组织应为各利益相关方提供交流平台,促进先进技术和良好做法的推广,拓展融资渠道,推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会国际组织领导人还倡导开展合作,并为从业人员提供培训机会。

  田学斌针对国际合作交流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水国际组织间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政策和战略对话,相互支持发起的国际会议和合作计划。二是积极拓展合作渠道,推动政府部门、科研院所、水务企业、相关国际组织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加强务实合作。三是创新治水理念,结合水国际组织的共同愿景,推进水治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四是落实宣言承诺,响应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倡议,开展合作行动,为人水和谐发展、为世界繁荣美丽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会议还签署了《水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认可近年来多家国际组织在相关领域发布的宣言,强调水资源对于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目标的重要意义,强调国际组织在知识分享、合作研究、经验交流、能力建设等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呼吁在科研、政策、管理之间搭建沟通平台,并借助国家战略推动科技进步与科研落地,呼吁提升公众水意识,呼吁加强国际组织内部的能力建设,以及跨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并基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各国际组织的愿景与使命,形成合力,推动交流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一些高产饲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网围栏建设项目等本以保护为目的的行为,却加剧了草原地区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样性减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将环保技术优势视为核心竞争力,在如何平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问题上,交出了一份值得关注的答卷。

·河北首条PPP模式高速公路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