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酒泉:戈壁滩上涌现农业“绿洲”
2018-10-19 作者: 记者 张超文 陆敏 张彬/酒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祁连山脚下,戈壁滩上,一排排现代化的塑料大棚蔚为壮观,成为广袤戈壁滩上的一道风景。位于记者眼前的是全国最大的戈壁农业园区——酒泉市肃州区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它也是甘肃省首个无土栽培科技园区。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戈壁农业,酒泉找到了一条农民增收的新路子,达到了农业产业提升、农村生态改善、农民增收致富三重效益并举的效果。

  “我们这边日照充足,但是干旱少雨,耕地稀少。2009年开始探索,在戈壁上盖起大棚,改良土壤。刚开始不成规模,后来集中连片,盖起产业园,农户分户经营。”肃州区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闫生军表示,该产业园目前已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1032座,形成了3500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整个项目规划面积是1万亩。

  戈壁滩上发展农业面临最大的两个难题:一是缺水,二是土壤贫瘠。戈壁大棚农业用滴灌的方法,提高了用水效率,其中采用基质枕栽培模式,亩均节水率可达62.5%。土壤方面, 采用有机无土栽培、穴盘基质育苗等种植技术,有效解决了戈壁滩上缺土的问题,其中用基质代替土壤,每亩温室还可转化利用秸秆、牛粪、鸡粪、菌渣等农废资源40余立方米。

  在总寨戈壁农业园区的大棚里,集成配套自动卷帘、节水滴灌、智能温室控制系统等设施设备,农户足不出户就可用手机远程监测温室生产情况,控制卷帘和喷灌等设施,在大棚里劳作十分惬意。在承包户李新乐的大棚里,记者还看到磁悬浮的自动滚车,可以遥控行驶,用于采摘蔬菜,提高了效率。

  一个大棚长100多米,占地1.6亩,采用“两大茬”或“一大茬、两小茬”周年化生产模式,能为承包户带来近万元收益。据闫生军介绍,目前戈壁温室蔬菜平均亩产近1万公斤,亩均收入3万元左右,产量较耕地栽培增加1000公斤以上,增幅13%,收入较耕地栽培增加近4000元,增幅18%。

  闫生军说,戈壁温室农业的种植品种也发生很大变化,由过去单纯的蔬菜拓展到食用菌、林果、蔬菜等三大类,也包括人参果、火龙果、无花果、樱桃等水果品种。总寨只是酒泉发展戈壁农业的一个缩影,在玉门、瓜州、敦煌等地,戈壁农业也在蓬勃发展。

  目前包括东洞滩万亩戈壁产业园、总寨敦煌种业千亩戈壁农业产业园、玉门清泉5000亩戈壁人参果产业园、瓜州龙麒戈壁养殖产业园等数十个戈壁农业产业园区已开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市要完成5万亩的戈壁农业建设任务,其中将新建日光温室3万亩、钢架大棚1万亩,改造提升日光温室1万亩。酒泉市规划到2022年全市新建高标准戈壁设施农业20万亩,改造提升戈壁日光温室5万亩,建设戈壁农业产业园区50个。

  发展模式上,酒泉市通过国家项目资金配股、引进龙头企业参股、吸引农户入股的方式,进一步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组织筹资建园区、造温室,农户分期按揭购买、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的模式,解决企业集中经营难和农户分散建设难的问题。目前已经构建了“育苗、栽培、生产、加工、物流、销售”一体化经营模式,形成了“党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方式,保证了园区的健康发展。

  再好的项目离不开配套政策的支持。目前市县两级陆续制定出台戈壁农业发展规划,从资金支持、政策保障、基础配套、用地保障、品牌打造、金融支撑、市场开发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酒泉市配套专项资金近2亿元用于支持戈壁农业发展,确保全市戈壁农业快速发展、强力推进。肃州区财政拿出1500万元,采取项目投入、以奖代补、贷款贴息、财政资金参股等方式,对戈壁农业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日光温室、钢架大棚小区、育苗中心、栽培基质生产的经营主体进行扶持。

  戈壁农业改变了传统生产方式,农民也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累形象。记者来到农户孔景芸的大棚时,她正在边听广播边摘获西葫芦。“我以前想到要下地干活就不情愿,现在跟长在大棚里似的,在大棚里干活风刮不着,雨淋不着,太阳晒不着,听着收音机干着活不知觉一天就过去了,这里面温度、湿度适宜,空气也好,我现在特愿意在棚里待着。”孔景芸笑着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一些高产饲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网围栏建设项目等本以保护为目的的行为,却加剧了草原地区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样性减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将环保技术优势视为核心竞争力,在如何平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问题上,交出了一份值得关注的答卷。

·河北首条PPP模式高速公路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