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阶段以创新应对新问题新挑战
2018-10-10 作者: 张海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和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等联合主办的中国民企发展“双月座谈会”日前在广东汕头举行。与会企业家围绕“创新应对新问题新挑战”的主题,结合潮商文化与互联网经济展开深入讨论。

  劲德科技CEO周折认为,潮商文化与互联网经济有许多契合点。互联网经济的特点是:开放、平等、协作、快速、共享。企业和个人利用互联网的这些优势,在开放和协作中,实现资源共享,快速发展。潮汕商人(简称潮商)具有勇于冒险、刻苦耐劳、精打细算、勤俭卓越、诚信为本、团结互助等特点,借助潮商文化这条纽带,通过人信合一的网络,使全球潮商形成了独有的网络体系,共享发展机遇,在困难时互相帮助。他进一步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包括广大潮商在内的企业家们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尤其是可以借助与东南亚国家潮商的联系开拓更多业务。

  广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文雄认为,商帮文化本质上是一种诚信文化,诚信在商业社会是一种成本很高的珍贵优质资源。现在企业即使可以提供抵押、担保,但是也不一定可以获得资金。而在潮商内部,可能很容易就获得安全的资金支持,这是潮商文化很独特的一面。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的时代,新时代又赋予了新特点、新主题、新内容。潮商应该抓住新的机遇,获得更大的发展。

  在由广东易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蔡植龙主持的“新锐潮商圆桌论坛”上,北拓资本创始合伙人黄少东、阿凡题创始人兼CEO陈李江、玩车教授创始人姚俊峰、创客猫创始人卢捷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心得,就年轻人创业和发展话题各抒己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