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脱欧”的忙与盲
2018-09-27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这可能是许多人眼中英国“脱欧”进程的现状。

  退出欧盟,其本质是近百年来在地缘影响力上不断衰落的英国主动调整自己与欧洲、世界的关系以及重新校对自身定位的一次最新尝试。与“脱欧”相关的地区一体化、经济、民生、执政能力等一系列问题也引发英国国内各种政治力量的博弈。

  当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抛出“脱欧”公投议题时,他一定没有想到这将成为英国二战以来面对的最大危机。

  距离英国正式退出欧盟还有半年,“脱欧”早已让英国人忙得不亦乐乎。首相特雷莎·梅今年抛出“契克斯方案”,随即导致党内出现分歧,包括外交大臣、“脱欧”事务大臣在内的多名内阁成员因政见不合辞职。

  更麻烦的是,试图凝聚保守党内最大共识、寻求在英欧之间设立“货物自由贸易区”的“契克斯方案”本月被欧盟否定。原本对英欧达成贸易协议寄予厚望的英国“软脱欧”派越来越感到前途渺茫,“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不断增大。

  “契克斯方案”在英国国内也引来反对声。英国议会反对党、第二大党工党、寻求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和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都公开反对“契克斯方案”。苏格兰民族党更是借着保守党政府在“脱欧”问题上内外交困的契机,呼吁推迟“脱欧”。

  保守党一边,梅首相正忙着说服党内不同意见者,并着手准备在30日开始举行的保守党年会上推出改良版的“脱欧”方案。

  反对党一边,目前正在利物浦举行年会的工党正厉兵秣马,忙着借“脱欧”议题对政治领导权发起冲击。工党领导层在会上正式抛出“二次脱欧公投”动议,试图竖起“二次公投”“人民决定的脱欧”这两面“聚义大旗”团结最广大的力量。动议说:“如果无法进行提前大选,工党将支持所有可行的脱欧方案,包括由人民投票决定。”

  但围绕“二次脱欧公投”究竟该“投什么”,工党内部也争得面红耳赤。年会上,工党影子财政大臣和影子“脱欧”事务大臣在“二次脱欧公投”方案是否应包括“让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内”这一选项问题上的表态内容相左。而短短几十字的“二次脱欧公投”动议,工党大会不得不花了6个小时征集各方代表意见、修改措辞。

  此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曾排除再次举行“脱欧”公投的可能性,称讨论“二次脱欧公投”是对英国民主的“严重背叛”。工党的这一动议很可能造成英国议会内部产生更大程度的分裂,但它也反映出许多英国人对英欧谈判失败、英国以“无协议脱欧”的方式退出欧盟将危及英国经济的担忧。

  工党年会期间,许多工党成员批评政府在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一年半以后,仍然缺乏明确、有力的“脱欧”方案,“没人知道半年后英国将怎么‘脱欧’,就连首相也不知道”。他们说政府现在忙的不是“软脱欧”也不是“硬脱欧”,而是“盲脱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