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深化改革开放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
2018-09-26 作者: 金辉/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会近日举行。会上发布的报告认为,在应对贸易摩擦的过程中,要本着“坚守底线、消除误解、正视问题”的原则,妥善解决不同性质的分歧与冲突。

  报告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的五个方面具体方案。

  第一,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一方面,要增强全民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另一方面要优化知识产权生态环境,使无形资产快速有效地产生效益,同时还要加强惩罚力度、提高侵权成本。

  第二,进一步降低外商投资壁垒。根据2018版外资“负面清单”,到2021年中国将取消全部金融业的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制造业将基本全面放开。各界需要贯彻“负面清单”,将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未来在兼顾国家安全的同时逐步打破行业垄断。

  第三,放宽政府采购限制。如果中国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不仅可以让中国企业额外参与到每年采购额高达数万亿美元的各成员国的政府采购市场的竞争中去,也可以借助于协议的基本原则净化自己的政府采购市场,减少甚至杜绝我国在政府商品采购以及政府工程项目招投标和发包领域中的腐败行为。

  第四,优化与重塑市场微观主体。尽管国有企业改革已推进多年,但目前国企还普遍存在诸多问题,未来需要努力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率,在一些特定行业逐步引入竞争,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与此同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第五,努力落实“宏观调控有度”。这意味着需要调整政府对经济管理和调控的方式。一是加快构建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宏观调控体系。二是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为企业松绑,让企业受惠。三是注重产业政策的精度、力度和效度,明确扶持方向,强调精准施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