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半年B2B电商增长强劲 受投资热捧融资超200亿
2018-09-19 作者: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国家政策助力、新技术大量应用等推动下,B2B电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8年(上)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B2B电商交易规模为11.2万亿元,相比2017上半年9.8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同期,B2B电商营收规模为255亿元,相比2017上半年营收168亿元,同比增长51.7%。业内普遍认为,目前B2B电商整体发展环境不断向好,行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并有望成为新创投热点。

  业内认为,B2B电商增长强劲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方面是政策助力。近年来工业4.0、工业互联网概念逐步被接受,B2B电商与产业互联网协同发展成为产业趋势。为此,中央和各地密集出台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主要制造业省市也明确了产业升级路径,这直接带动了B2B电商需求,大大助推了2B电商发展。同期,在“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的背景下,扩大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小微企业范围等政策的出台,进一步优化了行业经营环境,为B2B电商整体发展注入强心剂。

  另一方面,是新技术不断应用。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持续发展,B2B电商逐步打通了供应链上下游环节,为采购双方提供了包括仓储物流、数据分析、金融信贷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实现产业赋能。相应的,增值服务成为B2B电商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这帮助企业突破了之前以会员费、广告费、佣金为主要盈利模式的瓶颈,使得企业能够得以快速发展。

  《报告》指出,目前B2B电商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其中既有阿里巴巴、生意宝、慧聪网等综合B2B电商平台,也有中国服装网、网上轻纺城、找塑料网、找钢网、医药在线等垂直B2B电商平台。同时,2018上半年国内主要B2B电商平台市场份额占比中,阿里巴巴、生意宝等6家核心平台占比达63.35%,占据超过半市场份额,显示出行业已经具有一定的行业集中度,整个产业结构正在日趋合理。

  业内普遍认为,B2B电商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并有望成为创投新宠。事实上,目前B2B电商已经吸引了各路投资纷至沓来。《报告》介绍,2018上半年中国B2B电商行业披露和被检测到的投融资事件共77起,融资金额总计211.74亿元。2018上半年B2B电商行业的投融资事件数相比去年同期78起基本持平,但融资金额相较于去年同期132.78亿元增长了59.5%。同期,上半年超10亿元融资事件共6起,而2017年上半年仅为4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在高补贴政策刺激下,大量社会资本纷纷涌入光伏行业,盲目投资不仅使行业急剧扩张,也埋下了产能过剩的隐患。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