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色列商保试水“战争财产险”
2018-09-14 作者: 王博闻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以色列凤凰保险公司开始推广一项极具以色列特色的险种:在“铁穹”和“爱国者”导弹拦截失败时,对业主遭受的财产损失进行赔偿。

  随着人们对哈马斯和真主党可能发起战争的担心逐渐加剧,该险种应运而生。

  以色列“爱国者”反导系统虽然战果辉煌,但效费比实在太低:动辄使用单枚几百万美元的“爱国者”导弹来打击成本仅数百美元的无人机。因此近些年逐渐被成本更低的“铁穹”全天候防空系统取代。

  在以色列2014年开展的“防卫之刃”军事行动中,“铁穹”由于其精彩的表现备受关注和褒奖。

  然而,“铁穹”拦截系统并非万能,存在着造价昂贵、反应时间长等诸多无奈,更重要的是,连开发“铁穹”系统的拉斐尔公司都承认,因金属弹片造成的地面损伤无法避免。

  全球保险五花八门,但商业公司对战争可能带来的财产威胁进行保险,凤凰公司可能是以色列甚至全球首个“吃螃蟹”的公司。

  笔者在驻外前,曾试图联系好几家国内最大的保险公司。他们均表示,不管是意外险还是其他险种,战乱国家很多都不在商业保险的承保范围内;如果必要,需要特别定制,且费用可能较常规保险高昂很多。

  “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解决办法,是目前在以色列唯一能覆盖这种保险的公司。”凤凰保险负责常规险的高级副总裁米勒说。

  此前,私人保险公司一直认定该险种风险太大且没有任何方法进行再保险以分担风险,所以所有责任一直由国家承担。凤凰保险称,目前他们可以获得其他公司的再保险,用于支付大额赔偿金。

  米勒介绍,该保险合同包括了各类战争或恶意袭击中可能出现的房屋财产损失,不过目前赔付大概率会发生在因导弹和火箭弹造成的损失中。

  在2014年的加沙战争中,哈马斯共发射5000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税务部门称一共处理了4572起建筑物和车辆索赔,共计付出了3100万美元的赔偿。下次战争中可能会造成更多的损失。黎巴嫩真主党有10万枚火箭弹,是近期的最大威胁。此外,伊朗和其在叙利亚代理方也可能发动袭击。

  以色列政府一直提供一项基本保险:对于在战争中遭受的房屋及财产损失,每对夫妇最高获得赔偿金为88000谢克尔(24591美元),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则为9014谢克尔(2519美元)。

  如果一个家庭想要更多赔偿,可以通过以色列财产税务部门申请附加保险,其基本保费不超过投保财产总额的0.3%,艺术品、珠宝和古董不参与投保。

  根据税务部门的统计,截至目前,仅有六个家庭购买了政府的附加保险。米勒表示这个数字说明了以色列人还没有注意到他们所承受的风险没有得到规避。他认为政府的附加保险并不充分。

  相较之下,凤凰保险覆盖最高为一百万美元的所有战争损失,每年保费仅为0.1%,保险覆盖艺术品、珠宝和古董。

  不过,凤凰保险会在政府提供的最低赔偿金后开始赔付。

  那么凤凰的保险是否值得购买?据为保险公司提供评估的Gemolab估算,以色列平均房屋财产投保额为350000谢克尔(97872美元),其中81000谢克尔(22650美元)为艺术品、珠宝和古董。

  有多少家庭会购买该保险,除了要看凤凰公司的营销能力,还要看以色列是否以及何时会面临下一场战争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