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脱欧”的四种前景
2018-09-07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距离明年3月底英国正式“脱欧”的历史性时刻越来越近,关于英国将以何种方式“脱欧”的悬念正在不断解开。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最新署名文章,排除了再次举行“脱欧”公投的可能性,表示讨论“二次脱欧公投”是对英国民主的“严重背叛”。她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向主张“二次脱欧公投”的人屈服。她认为,“脱欧”公投的结果反映了那些被忽视者的切身感受和政治呼声。

  这次表态实际上是对英国民众中日益高涨的举行“二次脱欧公投”呼声的回应。上月,英国《独立报》网站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1500名受访者中,有近一半人支持举行“二次脱欧公投”。

  “二次脱欧公投”支持者众多,与英国和欧盟“脱欧”谈判进展艰难有关,人们担心谈判失败,英国以“无协议脱欧”的方法离开欧盟,这将危及英国经济。

  目前来看,英国“脱欧”的前景最有可能是以下四种。

  第一种可能是“有协议脱欧”。英欧双方都不断强调,希望让这次史无前例的“离婚”尽量友好。英国方面希望达成一份“脱欧”协议,明确英国在离开欧盟后仍将在农产品贸易等领域继续享受与欧盟成员国“零关税”贸易的好处,但也希望对进入英国的欧洲移民进行控制。欧盟方面此前曾多次表示,英国要享受欧盟的好处,就必须承担包括“允许欧盟移民自由进入”在内的义务。

  乐观的“软脱欧”派认为,英欧完全可以在2020年底“脱欧”过渡期结束前,参考选择“挪威模式”或“瑞士模式”达成一个为英国量身定制的贸易协议。挪威和瑞士均非欧盟成员国,前者是欧洲经济区成员国,在对欧贸易上享受零关税,人力和资金可以自由流动,成员国对本国的经济政策有更大的决策权;后者与欧盟就特定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协议,同样享受到了进入欧盟共同市场的好处。目前欧盟方面已表示,“挪威+”模式对英国来说较为可行。

  第二种可能是“无协议脱欧”。如果英欧双方无法在10月17日的截止日期前完成“脱欧”谈判,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往来届时将不得不退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进行,这对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的英欧来说都不是好消息,双方贸易成本将提升,英欧边界可能会因贸易手续增多而出现排队等待通关的货运卡车长队。

  第三种可能是英国继续留在欧盟。这种情况可能性较小,除非英国执政党内因“脱欧”发生重大分歧,首相地位遭到挑战,不得不提前举行大选,而选民则通过选票选择承诺“留欧”的党派执政。

  第四种可能是英国再次就“脱欧”问题举行全民公投。目前,“二次脱欧公投”的可能性已被英国政府排除。但鉴于英国政界对“如何脱欧”仍有分歧,如果英欧能达成“脱欧”协议,英国政府将该协议交付全民公投表决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英国“留欧派”阵营目前还在呼吁,在将最终“脱欧”方案交付全民公投表决时,“留在欧盟”仍应作为其中的选项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原创IP呈现出“井喷”之势,与此同时,对原创IP的侵权、盗版行为高发。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提升知识产权保护需要继续在制度和技术两方面协同创新。

·船舶工业全面开放 “鲶鱼”或促高质量发展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