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建议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经济协调发展模式
2018-08-22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和中产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高层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有效推进沿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与产业协调发展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长江经济带的环保问题与其他地方相类似,都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这既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的依法依规加强监管,尤其是需要地方政府摆脱地方保护的痼疾,主动作为,严格执法,还需要依靠社会力量的参与和支持,比如社会组织的广泛参与,公民环保意识的自觉和行动等。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表示,市场经济发展有四个要素,资源、技术、制度、人。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与制度不完善,与国家治理体系的滞后直接相关。“就走出困境而言,下一步治理体系要完善,要思考如何充分发挥国家、社会、市场三大主体的协同作用,实现长江经济带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国际经验,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建议,一是建立生态经济融合发展模式或是协调发展模式,形成良性互动式发展;二是调整长江沿岸的经济结构,要根据长江健康水系保护的要求和长江生态保护的要求来发展新的经济形态;三是要有效利用长江沿岸资源,特别是能源的有效利用非常关键;四是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尤其是在有水系的区域,构建智慧长江生态保护,包括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区域等发展在内;五是长江沿岸空间结构布局要合理,比如大中小城市要合理布局,不能大量集中,否则自然资源压力太重;六是加强治理,长江经济带涉及省区市较多,行政区划明显,因此必须进行治理结构改革,形成新的治理结构和治理模式。

  来自北京科技报、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分别分享了“我为家乡测河流”、“长江环保志愿行”环保公益实践活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每年‘过桥’期间,企业都会损失10%-20%的营业额,”沈阳一家从事调味品等商品批发的经销商对记者说。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