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研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企业国际化须做好风险管控和合规经营
2018-08-15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近日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上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中国企业无论是在国内经营,还是走向世界,都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国际竞争。要学会思考如何利用好全球化的机遇,整合全球资源发展壮大自己。中国企业要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百年老店”,必须扎扎实实地推进国际化。做好这一点,有三个方面一定要注意。

  一是国际化经营一定要在商言商,要以商业的动机、商业的原则来抓住国际发展机遇。千万不要把非商业原则导入国际化经营。

  二是要管控风险。政府积极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因为国际上有很多国内没有的机遇,会给中国企业创造更多新的机会。但同时我们要看到,企业从国内经营迈向国际化的过程,也是“惊险的一跃”。国际化经营有着很多国内经营没有的风险,包括政治风险、法律风险、劳工风险,以及商业上的汇率风险等等。如何管控好这些风险是企业做好国际化经营的基础。

  三是要坚持合规经营。我国一些优秀的企业由于在国际化经营中忽视了合规经营,遭遇重大挫折。必须看到,今天的全球化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化,国家要讲规则,企业也要守规则。合规经营是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经营中需要特别注意的。由于国内市场环境尚不完善,很多企业在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当这些企业走到国际市场上时这些不好的习惯很可能会给企业经营带来“灭顶之灾”。

  “当我们说要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百年老店’时,上述这三条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最低要求,而不是最高要求。”隆国强特别强调。

  隆国强进一步指出,中国企业必须要练好内功,全面提升管理能力、经营能力,增强竞争力。不管是新创的企业,还是已经有一段经营历史、发展得不错的企业都需要不断完善和提升自身能力。这其中包括企业的创新能力、管理能力、经营能力、用好人才的能力等。

  “中国很多民营企业非常有活力,但是很多也是家族式企业。如何吸引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加盟就是一个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隆国强表示,以前谈到如何完善企业治理体系、增强风险管理能力等,大部分是针对国有企业的。但是人们忽略了一个问题,民营企业同样需要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条件下,完善治理体系,增强管理能力。

  隆国强指出,中国有足够大的市场,足以培育世界级的大企业,可是,很多中国企业就是长不大,成为俗称的“小老树”。就是因为这些企业没有随着自己的发展壮大相应地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自2006年年底以来,金宗博先后向有关部门递交七百多封申诉、控告和检举信件,并于2017年6月12日通过微博实名公开举报青海省商务厅涉嫌出具虚假红头文件。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家能源集团将新建煤直接制油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