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西:大豆撑起半边天
2018-07-26 作者: 陈晓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8年上半年过去,巴西各行业、各领域陆续交出上半年成绩单。进出口贸易方面,上半年巴西贸易顺差300.55亿美元,创1989年公布外贸数据以来的同期第二高。其中,大豆撑起了巴西出口贸易的一角天空。分析人士认为,巴西大豆发展势头迅猛,得益于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其强势姿态短期内将持续。

  巴西是大豆大国,稳坐全球最大大豆出口国交椅,同时也位列全球最大大豆生产国行列。巴西当地农业咨询机构预计,今年巴西大豆产量将达1.19亿吨,出口量将达到破纪录的7350万吨;明年巴西大豆的产量将创纪录地接近1.2亿吨,出口量也将继续上涨。从最近发布的今年上半年巴西出口商品情况看,巴西大豆确实表现不俗,今年前六个月,巴西大豆出口额占巴西出口总额的16%。

  巴西大豆之所以产得多、销路好,绝不只是因为巴西的土壤和气候环境适合种植大豆,巴西大豆的热销与国际贸易市场的形势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巴西大豆销往何处?中国是最主要的买家。事实上,不只是巴西的大豆,对巴西出口的各种商品来说,中国都是最主要目的地之一。今年上半年,巴西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总额增长了26%,这一数值甚至超过巴西向欧盟28个国家的商品出口总额。不难推测,中国市场任何风吹草动的变化,都会在巴西市场上引发显著的连锁反应。近期,伴随中美两国间贸易摩擦加剧,巴西自然不可避免地裹挟其中。

  巴西财政部预计,未来12个月巴西可以获得18亿美元的额外进账,对中国出口增加14亿美元,对美国出口增加4亿美元。由于中美之间的增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大豆成本增加,从其他国家进口大豆成为中国的新选择。

  “中国对巴西和阿根廷的大豆需求量非常大,如果中美贸易摩擦继续下去,中国将会进口更多的巴西大豆。”巴西外贸协会主席若泽·奥古斯托·德卡斯特罗分析。巴西农业产品市场调查机构给出明年巴西大豆产量和出口量都将上涨的预测,也是在通盘考虑中美贸易摩擦对巴西大豆出口产生影响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

  不过巴西农业部部长布莱罗·马吉认为,虽然从表面上看中美贸易争端有利于巴西,但从长远看并非如此,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会让巴西的商业环境变差,带来糟糕的副作用,最终使得巴西农业受阻。事实上,中美贸易争端伊始就已经引起了国际大豆牌价下跌,巴西想要通过增加出口产品的数量来保持出口贸易持续增长变得没那么容易。穆迪评级机构的分析师也认为,贸易战的确会在短期内促使大量巴西大豆进入中国,帮助巴西大豆打开中国市场,但也会打乱巴西大豆的出口计划,使得巴西没有足够的大豆供应中国以外的其他市场。

  对全球贸易而言,贸易争端带来的总体影响是负面的,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如果国际贸易争端加剧,巴西目前获得的些许小利益很快将被全球贸易增速下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副作用吞没。强势的巴西大豆跨着大步走出了国门,不过,如何找到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并稳住新的市场,比走出去本身更重要也更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医疗美容:新消费盛宴下的逐利狂欢

医疗美容:新消费盛宴下的逐利狂欢

微整形粉墨登场,求美人群爆发式增长,而后,医美平台加入带来更大流量,一些非法机构、非法人员、非法产品也暗中觊觎,一场医美的饕餮盛宴自此拉开。

·泛娱乐转向新文创 万亿市场空间待开启

中地公司助力卢旺达农田水利建设

中地公司助力卢旺达农田水利建设

卢旺达东方省卢旺津戈-卡朗噶兹农田开发项目包括一座库容375万立方米的水库、30公里渠道及相应道路等,可为925公顷沼泽地提供灌溉水源。

·“中国造”高速车轮“驶进”德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