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康佳“接盘”新飞 意在布局家庭物联网产业
2018-07-18 作者: 印朋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月29日上午,安徽康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以4.55亿元拍得新飞电器、新飞家电、新飞制冷器具三家公司的100%股权。此前,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新飞系资产,起拍价为4.5亿元。今年5月份才宣布致力于成为“一家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的康佳集团,为何在第二个月就并购了一家濒临破产的白电企业?

  并购新飞 不涉及白电业务混改

  今年5月,康佳集团发布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定位自己为“一家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的确,康佳集团总部已搬至寸土寸金的深圳南山高新园,这里云集着众多高科技企业。然而,当康佳在5月份宣布成立半导体科技事业部时,业界还是对康佳“造芯”感到惊讶。

  一个月后的6月29日,康佳再次令业界“意外”,以4.55亿元竞拍得到新飞电器、新飞家电、新飞制冷器具三家公司的100%股权——康佳对白电业务依然恋恋不舍?

  据康佳集团副总裁何建军介绍,早在新加坡丰隆集团控股新飞的时候,康佳就与新飞接触过,因为价格没达成一致而中止。去年11月左右,新飞发出破产重整公告,新飞重组管理人与康佳取得联系,康佳第一时间表达了收购愿望。经过8个月左右的详细评估和尽职调查,康佳最终拍得了新飞的股权。

  据了解,康佳作为华侨城集团的央企二级公司,目前正在混改,而白电业务是涉及板块之一。记者从康佳得到的消息是,康佳白电业务混改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另一种是知识产权运营相对剥离。

  根据最新消息,安徽康佳此次并购新飞,不涉及康佳的白电业务混改。

  康佳集团副总裁何建军说:“我们会在白电方面,对新飞品牌和康佳品牌进行双品牌运作。在双品牌方面,为实现价值最大化,新飞和康佳白电两个平台之间肯定不会是单一和割裂的,而是要作为一个整体去运作,除了在集团设立统一的事业部,也会在品牌、渠道、生产制造、研发设计等方面进行统一的考量。”

  以智能冰箱为突破 布局家庭物联网

  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凤喜201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康佳不再只是一家彩电公司,将转型投资控股平台,做大投资业务。”根据这一基调,外界曾猜测康佳会走向轻资产路径,但是并购新飞令外界不解。

  康佳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安徽康佳并购新飞,意在布局未来家庭智能物联网领域。“随着图像识别、气味识别以及物联网技术的日益成熟,智能冰箱的渗透率在快速提升。冰箱相比电视使用频率更高,冰箱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用户入口,如同智能电视一样,智能冰箱将给未来家庭物联网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

  何建军说:“新飞的资产跟康佳会有一个比较好的配合,如它的大容积冰箱、冷柜、外销以及其研发、制造与生产工艺,跟我们都存在明显的互补;其次,新飞有很好的经营团队和产业工人,他们曾经在过去用新飞的产品和市场地位,证明了他们的能力和优秀。”

  记者从康佳集团了解到,未来康佳不仅不会抛弃白电业务,反而会强化原有家电实体产业,做大做强白电业务。康佳方面称,其目标是通过3到5年的发展,让康佳白电业务跻身国内白色家电一流企业行列。

  尽快整合盘活 帮助新飞重回一线阵营

  “双品牌运作”的战略下,康佳方面表示将帮助新飞恢复生产和运营,尽快让新飞重回一线阵营。

  据悉,新飞冷柜国内市场占有率曾排名第二,在内外部渠道、代理商和客户方面,都有康佳需要的资源,并购新飞将扩大康佳白电业务的经销商与受众辐射面,助力康佳开拓市场。

  康佳此次竞拍标的物为新飞旗下三家公司的100%股权,其对价包含新飞商标及知识产权,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及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的房屋、土地、机器、电子设备以及模具等。

  何建军说,并购之后还有大量工作去做。“第一,交纳股权款后进行股权过户,复核资产,对接收的资产包,我们要进行清点、复核及入账;第二,尽快重建管理团队和组织架构;第三,熟悉掌握情况,迅速制订恢复生产经营的计划,让新飞与康佳白电进行整合,做好生产经营的盘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专家建议,通过探索游戏产品分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游戏出海能力建设等措施,促进游戏产业做优做强。

·部分国产品牌窘境:质高价优却“抬不起头”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文旅、大地、云时代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相继成立,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让山西国企“一煤独大”格局有所改变。

·中国太保:以风险管理功能破解民生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