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你该怎么规划自己的生涯线?
2018-07-17 作者: 郑渝川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很多人在职场都会遇到一段,甚至是很长一段的平稳期。平稳期看似波澜不惊,但实际上却很可能深藏着危机——举例来说,你所在的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发展地位悄然发生变化,过去的竞争优势流失,因而有可能在一个时间点突然启动大幅度的、剧烈的业务调整,以及人员裁减。那种情况下,个人将相当被动,大批员工被裁推向市场,行业景气指数下降,留给个人寻找下家的机会将少之又少。

  还有一种颇为普遍的情况,那就是技术创新加快,就业市场要求的从业技能水平提高,然而人们却很难真切的察觉到这一点,很大程度上让工作等同于应付。这种应付将极大的损耗主动学习提升的意识和能力,让自身变得十分脆弱,一旦所处行业、所在企业面临颠覆式创新等因素带来的冲击,不仅可能丢了饭碗,而且再要“捡起”的可能性也变得微乎其微。

  所以,哪怕是进入看似顺风顺水的平稳期,我们也必须懂得居安思危,要以最坏思维来检视我们职业生涯中可能遭遇的冲击和挑战,对职场或创业发展的路径给出规划。

  沃尔玛主管人才与组织效能的副总裁、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博士戴维·范鲁伊认为,职场平稳期,其实对于我们而言,也意味着机会,如果有备而为,很可能迎来突破发展的转折点。如前述,安守平稳期的选择,其实并不会带来安全,而且在此过程中还会让人变得失落。而在平稳期寻找和把握机会,首先需要注重更新知识和技能,积极接纳外界信息,这至少将使我们保持与行业、企业发展相同的进步幅度。其次,要去挖掘我们能够挖掘和创造的职场收益。一个衡量标准就是要找到能够让我们进入心流状态(米哈里·希斯赞特米哈伊提出的概念)的工作内容、工作方式,抓紧时间一以贯之。

  戴维·范鲁伊写成了一本《生涯线》。生涯线是我们为自身铺设的道路,这本书为此给出了7大策略,其中就包括突破平稳期这一条:不要让平稳期变成纯粹意义上的舒适期、偷懒期,做出正确选择。

  7大策略的第一项是,接受真话,寻求深度反馈。接受真话是不容易的,无论你事业有成,还是面临挫折。我们习惯于将因为运气获得的成功,偶然把握住的机会,都解释为深思熟虑的执行结果,为此会加工修饰部分的反馈信息。书中指出,很多人固执地认为自己非常清楚自身的长处和短处,这种看法一定程度上是对的,比如我们对于自己文艺、体育专长水平的判断,但在职场中,人总是倾向于高估自己的技能水平、人际关系水平。而在他人提出反馈意见后,我们还容易采取破坏性反应,招致人际圈内自己的更大被动。书作者建议,我们不妨构建出一个能够及时为自己提供深度反馈意见的导师圈,这里所指的导师当然不必只有上级、专家,也完全可以由富有经验的同级同事、下属组成。

  7大策略的第二、三、四项分别是:面对险境,利用毅力脱颖而出;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快速行动;突破平稳期。面对险境,我们会激发出相当程度的勇气和专注,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时候,我们往往容易过度兴奋而难以让自己放松、获得良好的休息,这反而可能降低目标执行能力。书作者也指出,走出险境,不仅需要毅力,也要反思自己的目标、策略和方法,切莫在不现实的目标选项上一条道儿走到黑。

  第5项策略是及时刷新,避免停滞不前。为什么我们需要刷新(技能、能力、竞争力),因为我们希望自己的职位、收入、发展机会不断提升或改善,这其实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创造、不断创造自己的溢价。没有溢价,止步不前,如果他人能够提供溢价,或者自动化设备可以提供更高的效能,我们就会被他人或机器所取代。书作者警告,很多人尤其是临近中年的人在事业发展上停滞不前,对于这种危机状态不仅没有反省,相反还将责任和原因都推到他人、客观问题之上。

  书中谈到,我们必须警惕和回避两种类型的停滞,一是内在停滞,即因为内在的消极因素、自我怀疑所引发的,导致对于事业、工作、任务都变得不感兴趣,行动效能大幅下降;二是人际停滞,就是相比同事、职场内同等类型和条件的其他人,我们固执的沿用过去行得通的方法,而不是去培养新方法、新能力。走出停滞,我们必须在变得墨守成规之前改变做事方式,努力尝试改变。

  第6项策略是快速战胜失败。初入职场的人,会遭遇很多挫折,但哪怕是曾经站稳脚跟的人,又何尝没有挑战呢?外界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带来挑战和风险。心理学家观察指出,风险以及因此带来的尝试失败,会让一些人出现习得性无助,放弃了继续努力。书作者认为,生涯线的要义就在于要积极乐观去应对挑战,强调应当接受失败的结果,将之当成沉没成本,形成习得性乐观。在此基础上,战胜失败的方法还包括,创造性利用失败(就像是Uber的创始人当初启动这项创业,是因为在糟糕天气下的巴黎,根本打不到出租车并因此耽误了行程);反思,继续前行;转换视角,增大行动的成功率;快速取得小胜利,避免连锁故障。

  第7项策略在于巧用心理学方法来创造持续绩效。书作者举例提到的期望效应,在一些情境下是有效的,通过创造相应的心理暗示,能够帮助人们克服困难,走出困境,从而获得成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专家建议,通过探索游戏产品分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游戏出海能力建设等措施,促进游戏产业做优做强。

·部分国产品牌窘境:质高价优却“抬不起头”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文旅、大地、云时代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相继成立,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让山西国企“一煤独大”格局有所改变。

·中国太保:以风险管理功能破解民生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