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热议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2018-07-16 作者: 记者 班娟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评选30周年。1988年4月,包括时任双星集团董事长汪海在内的20位厂长经理被评为“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史上的创新之举,也是中国企业家地位提升的标志性事件。

  近日,“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在京举办。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双星名人集团总裁汪海发表了主旨演讲,多位专家还围绕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展开了深入研讨。

  重大政策红利助推中企加速崛起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企业取得了飞跃式发展。“双星正是在此过程中,将当年濒临倒闭的一个橡胶九厂做成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特大制造加工业集团,进而创出了享誉世界的‘双星’品牌。”汪海对记者表示。

  “改革开放40年来,以汪海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在市场当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潘岗在会上表示。

  而在汪海看来,中国企业的加速崛起,离不开多项重大政策的推动。第一是政企分开,第二是厂长经理负责制,第三是打破“三铁”(“铁饭碗”、“铁工资”、“铁交椅”),第四是公司制改革,第五是引进年薪制,第六是建立资本市场,第七是鼓励企业“走出去”。

  “1988年我国评选了全国首届优秀企业家,当时企业数量还不多,国家设立这一奖项说明对企业家的高度重视。”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尹援平表示。不过,尹援平也指出,目前我国对企业家作用的发挥还不够,还不深,还有许多没有挖掘出来。建议政府和企业家共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发挥企业家的引领作用。

  加快建立新型政企关系塑造新时代“企业魂”

  如何发挥企业家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挖掘企业家潜力?汪海认为,需要从多个方面综合施策。其中,加快建立新型的政企关系是首要的。

  “改革开放初期,由政企不分到政企分开,为国营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如今市场环境变了,中国已经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国内和国际市场的边界早已打破,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处于同一个竞争舞台上。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也必须发生变革,由重监管到重服务、由依靠行政命令到依靠法律法规、由官本位到企业本位、由企业依附政府到企业自由竞争。只有建立新型的政企关系,中国企业才能做强。”

  此外,还要为企业家营造公平的法治环境。“中国境内的企业一律平等,享受同样的国民待遇,公平竞争。同时,保护好中小企业。”汪海表示,中小企业是大企业的后备军。企业强不只是大企业强,中小企业也要强起来。

  汪海举例说,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交通、海洋、航天、能源、国防等方面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是由无数的单一产品的中小企业提供零配件和配套服务,才组成各种大型的装备产品,配套的每一个小部件都达到精工细作的标准,整个制造加工业的能力和水平才能真正走在别人的前面,民族工业才会真正强大起来。

  汪海还表示,新时代还必须塑造“企业魂”。企业要有“魂”,就像军队有“军魂”一样。有了这个“魂”的支撑,才能打造一支拖不垮、打不烂、冲得上、过得硬、打得赢的商战中的企业铁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企业才能造出世界第一流的产品,创出第一流的品牌。

  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离不开创新驱动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的生产力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和进步,同时,这40年也是我国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时期。生产力主要在企业,从某个角度讲改革就是解放企业、发展企业,企业家精神则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强大动力。”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原主任周绍朋表示。

  潘岗认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而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进入新时代更要弘扬企业家精神。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指出,树立和宣传企业家先进典型,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强化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育,让优秀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表示,新时代坚持五大新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我国已深度融入全球化,经济增长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更离不开创新驱动,新时代需要更多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

  周绍朋也认为,最基本的企业家精神有两个,一是创业精神,二是创新精神,离开这两点,企业家就不成其为企业家。新时代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根本的出路还是改革,就是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企业改革。“如果说前40年企业家在实现高速增长方面为国家、为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那么在新时代企业家应该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在汪海看来,新时代的企业家应该具备八种新精神,即牢记使命创造民族品牌的精神、不忘初心为社会奉献的精神、敢于担当弘扬正能量的精神、扎实认真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勇于挑战敢于竞争、争第一的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永不满足追求卓越的精神。“用三个关键词概括就是‘创新’、‘坚持’、‘责任’。”汪海说。

  “新时代真正能够站得住的,或者主流的企业家精神应该是产业报国、投身改革、勇于创新和敢于担当。此外,还要有顽强拼搏的意志。”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著名经济学家艾丰说。

  汪海进一步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企业家,还要有八个基本的素质:市场意识是企业家的第一要素;诚信是企业家的成功之本;创新是企业家的本能;企业家的科学决策是成功保障;精益求精是企业家工作作风的标志;企业文化和管理相结合是企业家的思想体现;创名牌是企业家的爱国情怀;尊重员工和员工融合在一起,是企业家把企业当成家的体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驾考难度升级的同时,个别“神通广大”的驾校考场却暗地里为考生提供包过服务,只要花费数千元,就能在考试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大玩潜规则牟取利益。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文旅、大地、云时代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相继成立,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让山西国企“一煤独大”格局有所改变。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