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京东众筹助力“特产中国”扶贫项目落地
2018-07-02 作者: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唯有将茶叶的品质做好,才能对得起父亲的承诺。”薛家村“荣誉村长”王婷含泪说道。她口中的父亲叫王新法,是感动世人的“全国脱贫攻坚模范”、“湖南扶贫楷模”,更是一位用生命践行了扶贫信仰的共产党员。如今,这个燕赵女孩跨越千里,让位于湘鄂交界的薛家村400亩生态茶园绽放出了新的生机。这是中国数百万扶贫人的缩影,也是京东众筹扶贫攻坚的真实写照。

  2018年5月4日,京东众筹与腾讯企鹅号联手启动“特产中国”公益助农项目,有机生态茶叶、锦溪水蜜桃、水蜜大金杏、七彩土豆等众多优质扶贫农产品项目陆续上线京东众筹。这些项目在京东众筹得到了运营、渠道等方面的支持,并且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均已收获众筹成功的成绩,不仅拓宽了自身销售渠道,也实现了品牌价值的提升。

  湖南省石门县薛家村的“名誉村长”王新法,致力帮助村户脱贫,最终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倒在了这片令他无比眷恋的土地上。王新法的离世,对远在千里之外的妻女无疑是晴天霹雳。女儿王婷承父遗志,毅然辞职从北京来到薛家村,带领村民发展“共富茶”。目前,薛家村已有400 多亩按标准化要求改建的生态茶园,“共富茶”始终坚持做有机茶,它种植在黄金北纬30°,全程不喷洒农药,原生态的云雾山是它的天然庇护。这种“望天收”的种植方式延长了茶叶生长周期,使茶叶采收从四季采茶改为了“一刀茶”、“一芽一叶”,甄选春茶新梢的“共富茶”也将茶叶的品质做到极致。此项目自上线京东众筹以来,获得了广大众筹用户的认可,短短一周时间,众筹进度就超过130%,超预期完成众筹目标。

  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作为最早一批出去打工的村民,丰远柏凭借自己的努力,从农民工发展成为一名企业家,但当他返回家乡看到青山荒废,众多农户脱贫无望时,他毅然放弃奋斗了数十年的事业,回到家乡在十九峰山下带领农户们种植水蜜桃脱贫致富。由于十九峰脚下园区的果树全都采用锦溪沟渠的纯净水源灌溉,结出的桃子不仅闻起来芳香诱人,尝起来也格外干脆爽口,故定名为“锦溪水蜜桃”。京东众筹收到石门县政府的致函,承担起宣传与推广锦溪水蜜桃的重任。通过项目首页置顶、关键词检索第一顺位、关联推荐等一系列技术手段,京东众筹让更多人了解到锦溪水蜜桃,让全国消费者享受到生态环保的农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持水蜜桃口感新鲜,当地村民采用了现采现发的方式,每天一早入园采摘,下午包装后统一发出。不仅使用气泡网袋进行多层包裹,更在包装中加入冰袋保持保鲜。此项目最终在京东众筹平台收获了6万多元的众筹成绩,比预期众筹金额超出4倍有余,共有500多名用户支持了此项目。

  藏匿在秦巴深山中的竹溪县,地处于神秘的北纬31°上,这纤尘不染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了竹溪的黑红黄自然色小土豆。得益于深山农家的传统精耕,小土豆没有受到农药化肥的侵害,外表光滑,色泽亮丽,炒片清脆、炖汤醇香。但正是因为秦巴大山的阻隔,造成了交通不便与信息不畅,导致竹溪县长期处于深度贫困。要知道,竹溪县全县38万人,有11万人生活在贫困中,且留守的多为文化低、无致富能力的村民,如何发挥山林地资源和种养殖优势,是帮助竹溪县脱贫致富的关键。

  据介绍,京东电商精准扶贫竹溪县农户,帮助他们组建扶贫合作社,共号召700多位农户种植小土豆2000多亩,可售量达到6000吨。在土豆产出后,京东众筹给予其众多入口和靠前位置推荐,增强曝光助力销售。在京东众筹的帮助下,小土豆已获得近1000名众筹用户支持,收获了超过5万元的众筹资金,目前仍在众筹当中。

  4月开花,5月结果,6月初水蜜杏定型,6月下旬成熟并陆续开放,山东省阳高县水蜜大金杏独特的生态环境,让它在同类杏子中脱颖而出,个大、汁多、鲜甜可口。同时水蜜大金杏坚持开园首批择优采摘、严格选品,每个杏的直径都大于6厘米。为保障果实新鲜,京东众筹为农户专门设计了产品外包装,使产品在运输中能透气、防震与抗压。目前该项目已结束众筹,收获超过8万元的众筹资金,超额完成众筹目标近3倍,很多参与众筹的用户都在项目页留言已经迫不及待等待水蜜大金杏送到家品尝。

  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京东众筹一直在行动。从“共富茶”到“水蜜大金杏”,京东众筹与社会力量合作参与到扶贫农产品项目,助力当地精准扶贫工作,不仅推动了贫困地区滞销农产品的销售,还促进了农业品牌的价值提升。未来,京东众筹将继续打造扶贫公益品牌、构建信息服务平台等,发现并持续培育多元化社会扶贫主体,探索扶贫新思路,让互联网扶贫基因渗透到中国城乡的每一个角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从“互联网”到“智联网”,数据互动和共享正不断深化,一个长三角智慧矩阵正呼之欲出。

·商业航天风口渐近 民营企业“掘金”太空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