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报告称我国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 苏浙鲁三省百强县表现抢眼
2018-06-29 作者: 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赛迪顾问28日在京发布《2018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白皮书,从经济实力、增长潜力、富裕程度、绿色水平等4个方面对我国县域经济体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结果显示,我国县域经济的区域发展极不平衡,百强县呈现“东多西少、强省强县”的区域分布格局。百强县江苏、浙江和山东三省表现抢眼。白皮书认为,平衡、充分是未来中国县域发展的主旋律。

  白皮书显示,百强县中东部地区占74席,中部地区16席、西部地区8席,东北地区2席。江苏、浙江、山东三省分别占25席、22席和19席,其中前十名江苏占6席,并包揽了前4位。排在前十位的依次是: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晋江市、慈溪市、长沙县、宜兴市、义乌市、太仓市。黑龙江、吉林、山西、甘肃、青海、宁夏、云南等省份无缘百强县。

  2017年,百强县的土地总面积、总人口、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20.5万平方公里、9150万人、8.2万亿元,以占全国2%的土地面积、不到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1%的GDP。其中,第二产业是主要动力,二产占比达到53.8%。对此,白皮书认为,未来百强县发展的关键就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升第二产业整体供给体系的质量。

  对于如何来推动高质量发展问题,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表示,县域经济发展要做好产业的跃升、城市品牌的营造和产业和城市数据的跟踪这三个重要工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从“互联网”到“智联网”,数据互动和共享正不断深化,一个长三角智慧矩阵正呼之欲出。

·商业航天风口渐近 民营企业“掘金”太空

泰达航母:旅游国企创新求变

泰达航母:旅游国企创新求变

在竞争趋于白热化的国内主题公园市场,泰达航母如何做到年均超20%的增长?

·国资委首次发布央企工业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