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区位交通图
 
泉州:千年古港 “海丝”门户

  泉州地处闽南、比邻台湾。受益于“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泉州在历史上长期是中国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之一。如今的泉州也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跟随“一带一路”倡议,泉州正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重新谱写“涨海声中万国商”的壮美诗篇。

  中世纪“东方第一大港”

  泉州地处福建东南沿海、台湾海峡西岸,北承福州,南接厦门,东望台湾,西毗漳州、龙岩、三明,是全国著名侨乡、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自周秦时代开始,泉州就已开发,古称刺桐城。泉州靠海而居、以港而兴,被称作中世纪“东方第一大港”。【详细】

  石湖港旧址
  泉州赋

  祖国东南际,台湾海峡湄。八闽形胜地,令誉五洲驰。“四序有花常见雨”,不愧温陵旧雅;“周流天下皆美泉”,宜乎又号泉州。稽之往古,乃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称“东方第一大港”;察之当今,膺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建“海西中心城市”。千年商埠,得改革之先机;盛大侨乡,击开放之巨浪。纵爱拼敢赢之锐气,执八闽经济之牛耳。

  试点示范“中国制造”新样板
 

  深夜11点,卫生巾、纸品生产龙头企业恒安集团的智能化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数条崭新的自动化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卫生巾原材料经过自动化选料、压制、封装等系列生产工序,再经由传送带运送至自动搬运车间进行全自动的装箱、搬运。智能化生产流程一气呵成,让人不禁产生置身未来世界的幻觉。

 
 
  全力打造“海丝”沿线综合通道
在泉州石湖古港,潮水拍打着岸边的礁石渐渐退去,一排排长长的台阶从礁石上逐渐显露出来。“石湖古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繁盛时的见证者,这些台阶就是当年码头搬运工一脚脚踩过的地方。”石狮博物馆馆长李国宏说,宋元以来,石湖古码头一直是泉州港水陆转运的重要码头,但如今淤积的古港里只看得见几艘渔船随着涨潮入港,渔民则在古渡口旁养起了螃蟹。
  德化月记窑:四百年的薪火传承
  “月记窑至今已有400年的历史,是现在为数不多还在使用的传统龙窑。”德化宣传部副部长陈大孝指着一条依山坡而建的瓷窑说,窑炉内昏暗干燥,炉壁内墙因为常年高温烘烤,散发晶莹的亮色,显示着这座古窑的历史阅历。
  蟳埔村:历史与现实的交汇
  在泉州湾的入海口,静卧着一座风情渔村——蟳埔村。充满异域风情的蟳埔女服饰和“蚝壳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留下的文化印记,而如今,新的时代正不断赋予这座千年渔村新的特质。
  “睡不着”的泉州人
  红遍大江南北的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被看作是对泉州人干事创业精神最准确的形容。这也是泉州成为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经济总量连续18年在福建省领跑的重要保证。
  蟳埔村

泉州港石湖港区

恒安集团生产车间

新石湖港
德化月记窑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