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区位交通图
 
文昌:从古老侨乡到航天新城
  这里是“椰子之乡”,椰林如海,风光旖旎;这里是“华侨之乡”,120多万华侨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里是“文化之乡”,地灵人杰,英才辈出,古有与丘浚、海瑞并称为海南“一鼎三足”的邢宥,近代有大将军张云逸、宋氏三姐妹,更留下了“一里三进士,七里八举人”的佳话……

  如今,这里又多了一个美誉:“航天之乡”,中国首个滨海航天发射场就坐落在这里。

  这里就是有着2100多年历史的文昌。文昌位于海南岛东北部,三面临海,拥有着278.5公里漫长的海岸线。全市总面积2403平方公里,近60万百姓安宁祥和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详细】

  文昌清澜大桥
  文昌赋
  文昌者,古县也。西汉属珠崖“紫贝”,隋朝更名“武德”,尔后再改“平昌”。贞观之年,太宗垂拱,偃武修文,始置文昌。咬文嚼字,祈天祷地:祈愿文明,祷祝昌盛。然则,文辞虽日丽南天,昌辉却光泽黯然!及至海南建省,革故兮鼎新;文昌撤县设市,老树兮生英。魁元魁首兮文运方芒,海角天涯兮文气始昌。
  迈入“航天旅游”新时代
 
  作为一种旅游稀缺资源,航天旅游正以无限的魅力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的目光。自从今年6月25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后,文昌就以其独一无二的滨海航天旅游城市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游人也因此纷至沓来。
 
 
  小佛珠串出大产业
  你能想象,在海南一个不起眼的小镇,聚集了上千家佛珠加工厂吗?你能想象,就是这样一个小镇,销售着全国90%以上的星月菩提佛珠吗?这就是位于文昌的“佛珠小镇”——会文镇。
  行走一座城邂逅一段历史
  在文昌这座“以文为昌”的城市,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这座富有历史和人文气息的城市,有着许许多多历史留下的印记:传承传统文化的孔庙,隐藏在丛林深处的百年老宅,见证下南洋历史的老街……行走在这座宁静祥和的小城,游人可以邂逅一段段珍贵的历史,感受它独特的城市气质。
 
  置身世外桃源 感受美丽乡愁
  一村一景,处处田园。在文昌,每个村庄有着不同的特色,或是田园风光无限、或是别具渔家风情、或是文化底蕴深厚、或是历史古老悠久……行走在文昌的乡村,像是到了世外桃源,游走在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中。
  航天发射基地
文昌市街景
铜鼓岭景区
文昌孔庙
百年老宅符家宅一角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