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区位交通图
 
寿光:“蔬菜之乡”的绿色实践
  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渤海莱州湾南畔的寿光市,纵长60公里,横宽48公里,海岸线长56公里,面积2072平方公里。这里是农圣、文圣、盐圣“三圣”故里,文化资源丰富,历史源远流长,是“中国蔬菜之乡”和“中国海盐之都”,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18个重大典型”之一。相传,寿光之名出自齐宣王时闾邱长老乞寿之辞。《高士传》云:宣王猎于杜山(今在山东临淄县西),闾邱先生与长老十三人相与劳王曰:“欲得寿于王”。王曰:“死生有命,非寡人所得为也。”闾邱进曰:“选良吏,平法度,臣得寿矣”。《说苑》所载略同。“汉置寿光县,隋置闾邱县,盖皆取此”(嘉庆—《寿光县志》)。【详细】
  图说寿光 滨河湿地——苏青
  寿光赋
   天道清明,地德无疆。闾丘乞寿,弥水灵光。功成海盐之都,名就蔬菜之乡。文承海岱之宗,教以仁厚;业继齐鲁之最,泽及八荒。至若寒亭对歌,亦合东风一曲;广饶交语,还续西窗琼浆。青州南环,汉武北耕巨淀;渤海北走,秦皇眺观苍茫。锦绣兮,神留田园之美;昌盛兮,情登高雅之堂。
  品质寿光建设再上新台阶

   前不久,万达广场奠基仪式在寿光举行,“万达”这一国内商贸巨无霸正式入驻寿光。这是继阿里巴巴之后,寿光迎来的又一个国际知名商贸品牌。“梧桐树上凤凰栖”,阿里巴巴、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等知名品牌的青睐,反映出寿光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这得益于寿光“务实、创新、争先、诚信”的城市精神,更得益于寿光“品质发展”的理念。

  菜博会:紧扣现代农业发展脉搏
   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简称菜博会),自2000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六届。届届出现闭会难闭馆的火爆场面,先后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地区和30个省、市、自治区的2200多万人次参展参会,实现各类贸易额1919亿元,在国内外蔬菜及相关产业领域产生广泛影响。
  菜乡之美:水清 山静 城宜
  弥水浩荡烟波渺,鸟语花香恍如梦,洰淀湖中游鱼戏,丝竹入耳芦花香,林海荷塘无穷碧,风动舟移分细浪,渤海水天共一色,夕阳潋滟鱼满舱,静山万仞莫知数,留于世人或盈尺……寿光,2072平方公里的沃野平畴,宛如一幅广阔的山水画,让人流连忘返。
  盐碱地变成好江南
  2008年,在寿光北部双王城盐业遗迹群的发掘中,发现商周时期的盐业古遗迹30多处,出土了大量制盐器具。这些考古发现,坐实了寿光“海盐之都”的名头,也让双王城这片古称“盐城”的土地,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寿光故事
  公元前320年,寿光属齐国领地,齐国国君齐威王死后,其子辟疆继承王位,就是齐宣王。齐宣王即位之后,整天游玩射猎,过着淫荡糜烂生活。许多大臣直言进谏,百般劝说,齐宣王丝毫不听。
  新社区
车间
菜博会上的机器人采摘
林海生态博览园
弥河农业生态观光园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