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交通区位图
 
魏县:梨乡水城扮靓千年古邑
  “魏郡接燕赵,美女夸芙蓉,淇水流碧玉,舟车日奔冲。”李白在其《魏郡因苏少府北游》中赞誉的魏郡即今日之魏县。作为河北省最南端的人口大县、农业大县,魏县地处冀鲁豫三省交会区域,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是引黄入冀工程第一站,邯郸市水资源最丰富的县。历史上素有“三魏重镇”、“晋齐咽喉”、“燕赵吴楚孔道”之美誉,是千年古县、中国鸭梨之乡、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实施,魏县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宽松的创业发展平台,丰富的人脉资源优势,备受国内外投资者关注,为发展赢得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一个县强民富、绿美水秀、城乡一体的冀鲁豫三省交会区域新兴中等城市正快速崛起。【详细】
  图说魏县·城市影像
  魏州赋
   泱泱魏州,千年古邑。东接齐鲁,西倚太行。漳河穿境,卫水嵌镶。乃赵都之南屏,殷商之北障,兵家之要地,文明之沃壤,中原之明珠,华夏之龙乡。
  “三大特色产业”叩开快速崛起之门
   隆冬时节,魏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决战正酣。享有“中国鸭梨之乡”的魏县正在由传统农业大县向经济强县美丽嬗变。
  一企一策 打造招商引资“洼地效应”
   “经济的竞争就是环境的竞争,在招商引资中,我们从转变政府职能入手,全面提速政务审批效能,对于落地的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分包项目,部门进行帮办,一企一策,解决好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全力打造招商引资的‘洼地效应’,做优服务环境,增强魏县经济发展活力。”魏县县长樊中青说。
  去梨乡,赴一场跨越时空的约会
   从邯郸市东南沿邯郸——大名方向,车行百里,就来到美丽的“梨乡水城·休闲魏都”——魏县。临近魏县县界,就可看到一座开放式城门公园,迎宾墙上“梨乡水城”四个石雕魏碑大字,气势恢宏,撼人心魄。
  魏文侯与礼贤台
   在魏县,有一座中华民族最早的求贤标志——礼贤台。据《大名府志》载:礼贤台为魏文侯所筑,以礼段干木,久废不知其处。
  神龟驮城
  北京到南京,魏县两道城;每逢发洪水,水涨城墙升。这是一首流传已久的魏县民谣,反映的是“神龟驮城”的民间传说。
  梨花仙子嫁杜郎
   相传上古时代,玉帝派娇儿天龙下凡体察民情。古黄河当时流经魏县,天龙沿河来到魏县泊儿村。当时有一勤劳善良、闻名乡里的孝子杜郎,与双目失明的母亲相依为命。一天,杜郎从田里忙完回家,路遇一古稀老人病倒路旁,急忙上前询问,并把老人背回家中,煎药悉心照顾,老人顺利康复。
  勤廉文化公园
“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玉溪庄园凤窝村
玉溪大河
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绿色成为玉溪的主色调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