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杨:中国债券市场将迎来长足发展

  作为直接融资体系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债券市场,在中国仍被深深地打上了间接融资的烙印。中国债券市场要更好地发挥直接融资的功能,改变商业银行为主的投资者结构。

  受宏观经济状况以及债券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影响,过去十余年里,中国债券市场的收益率经历了几个周期的变化。长短端债券收益率的变动,对货币政策具有极大的影响。虽然中国的“格林斯潘之谜”和“伯南克难题”仅仅初现端倪,但是,其中隐含的挑战,值得高度警惕。

完善证券市场建设 具有战略意义
  在“2015中国债券论坛”上,多位专家与业内人士围绕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阐述了各自的观点。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通过贷转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中国债券论坛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第一创业”)承办,旨在打造具备全球视野,汇聚中国债券市场深度思考与前沿智慧的权威专业论坛。首届论坛于2015年12月在北京召开。

  《中国债券市场:2015》是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第一创业证券联合组织撰写的中国债券市场系列报告之一,报告从全球与国内宏观背景、中国宏观金融等多方位对中国债券市场进行了全面、系统地总结,为改革和完善中国债券市场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为国内外的各类投资者、债券研究者提供专业参考。
 
 
朱光耀:
中国经济要有“战略定力”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2015年12月,国际金融市场跌宕起伏。面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中国经济要有战略定力,不断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促使经济持续健康向前发展。
 
潘功胜:中国债券市场的改革与发展
  从债券市场格局的角度看,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已经形成了以银行间场外市场为主,交易所市场为辅,分工互补的债券市场体系,并具有了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多样性的债券产品,以及较为完善的市场基础设施。
     
钱龙海:资产证券化行业将会迎来黄金发展期
  钱龙海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等利好消息。资产证券化行业潜力巨大,将会迎来黄金发展期。2015年是中国债券市场加速发展的一年,利好消息不断,比如《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的出台,使得审核流程简化,效率提升等。
 
许宪春: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月回落
  许宪春表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比较平稳,一季度7%,二季度7%,三季度6.9%。受工业中传统行业影响,第二产业数据有所回落,得益于金融业的快速发展,第三产业逐步回升。而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月回落,但房屋销售面积开始上升。
 
 
圆桌讨论:年度债券报告发布
 
  圆桌论坛提要:《中国债券市场:2015》报告指出,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与国际化进入加速阶段,应该发展和开放人民币债券市场,满足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尽管利率互换与国际期货得到了较快发展,但其它利率衍生品发展基本停滞,利率风险交易手段有待完善。
毛振华:债券市场需建立防范风险机制
吕世蕴:深化债市功能 支持国家战略
姚余栋:贷转债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曹远征:信用债是2016年中国债券市场的关键
 
机遇与挑战一:人民币国际化下的中国债券市场
 
  圆桌论坛提要: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大幅提速,中国债券市场创新发展变化不断。同时,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建立安全高效的金融基础设施,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中国债券市场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也面临着新趋势、新机遇、新挑战。
王戈:人民币国际化下要不断推动债市双向开放
蒋红波:人民币国际化的核心基础是强国货币
关根荣一:人民币与日元能构建双赢的合作关系
姜永康: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信用风险定价
 
机遇与挑战二:利率市场化下的中国债券市场
 
  专题讨论提要:2015年,中国债券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外部环境和内在机制的变化尤为值得注意。外部的环境主要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债券对外开放以及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市场化。在国内,今年央行全面放开银行存贷款利率的管制,利率市场化的滞后给中国带来一系列问题……
刘小腊:银行资管将成为资产证券化重要推手
经雷:保护债券投资者权益有利债市可持续发展
李刚:明年中国债券市场面临“五化”新趋势
邵蔚: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市场化改革的关键
 
 

2015中国债券论坛

时间
议程
 
8:00-9:00
来宾签到 (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LG层君悦宴会厅1)
9:00-9:05
论坛开幕 主持人: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主任、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李扬
9:05-9:25
主承办双方致辞
09:25-11:00
主旨演讲
嘉宾

潘功胜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朱光耀 财政部副部长

许宪春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11:00-12:30
年度债券报告发布:《中国债券市场:2015》
嘉宾

讨论主持:殷剑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纪志宏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

姚余栋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吕世蕴 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董事长

曹远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

张 杰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

毛振华 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12:30-14:30
自助午餐(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 君府)
 
13:30-14:30
下午入场签到 主持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网主持人 齐凯
14:30-17:30
专题讨论
嘉宾
机遇与挑战一:人民币国际化下的中国债券市场(约1.5小时) 讨论主持:苏彦祝 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蒋红波 摩根大通全球人民币业务总监
姜永康 银华基金副总经理
关根荣一 野村证券资本市场研究所董事总经理、北京首席代表
陈尚前 第一创业证券董事总经理,资产管理部联席负责人
王 戈 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资本市场部负责人
机遇与挑战二:利率市场化下的中国债券市场(约1.5小时) 讨论主持:彭兴韵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邵 蔚 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证券投资部处长
李 刚 农业银行货币金融市场处处长

刘小腊 华润银行常务副行长

经 雷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固收、机构业务首席投资官
刘鲁旦 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固定收益总监
17:30-20:30
自助晚餐(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 君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