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京津冀产业协同周年考”

2015-10-15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记者日前走访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中关村保定创新园、天津滨海新区等地了解到,一批来自北京的企业已经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率先布局,传递出创新驱动的蓬勃市场活力。随着市场活跃度快速攀升,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科技创新链”正在形成。
  科技企业抢滩布局京津冀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社会热潮的背景下,创新创业成为京津冀地区产业协同的新热点。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副主任孟涵表示,一年来,从“政府鼓励”到“抢滩布局”,从“驻足观望”到“集体行动”,中关村科技企业将京津冀协同发展视为企业壮大的新契机。…【全文】
 
 精彩阅读
  低成本扩充转型升级空间
  “主要是因为成本低。”包敦雷说,不算置地、盖楼的钱,仅仅是聘请人才、企业运营费用加起来能比在北京节省三到五成。现在他在保定的厂房有4层楼高,引进的生产设备均为德国进口,公司借机实现了转型升级。
  三地联手打造创新创业集群
  天津是我国制造业最为发达的区域之一,工业基础雄厚。而河北具有市场优势以及产业升级改造的机遇,比如,河北近两年要淘汰一大批落后产能,正努力打造节能环保、数据产业、生物工程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受制金融资源分布不均
  业内人士指出,创新创业有两个“翅膀”,一是核心项目,二是金融支持。目前,京津冀在项目协同、优势互补中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受制于金融资源分布不均,津冀两地创业企业仍面临资金短缺的压力。
 
 
  记者发现,目前北京市场商户多按兵不动,河北虽引来部分商户,但多未做起生意,商场客流量少。尽管河北开发企业提出免租金等优惠措施,但很多北京商户却并不买账。目前,河北承接产业转移还受到市场培育弱、土地指标少、产业配套差等多重因素制约。
 “有优惠没有客流无济于事”
  大红门、新世纪、京温市场近日生意红火依旧,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不少受访商户表示,看新闻得知产业要转移,但还没有收到商场搬迁通知,大家都在观望,按兵不动。…【全文】
 
 精彩阅读
   “采购成本比北京还贵”
  截至6月底,大部分进驻的北京商户只是占个摊位,衣服少,甚至不开门,人没过来,还在北京经营。由于商户没有真正把货品放在这,我们帮他们推销时,发现货品少,商家在我们这采购成本反而比去北京还贵。
  生意“想有突破很难”
  “就摊位费和房租而言,成本比北京降低了很多,生意已基本站住脚,但是想要有明显的突破却很艰难。”48岁服装商人施安凯说。尽管顽强坚持了下来,对于是否扎根白沟,他始终犹豫不决。
  “产业配套建好,人才能过来”
  尽管河北提出一些优惠政策,但是商户更希望的是客流培育和相关配套建设。一家在永清投产的老板说:“减税算不上支持,而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建好,人才能过来,这才是支持。”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一年来,北京加快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天津、河北主动承接。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在相关规划文件尚未公布的情况下,“谁跑得勤快,项目就给谁”成了承接地“招商竞赛”的潜规则。盲目争抢导致产业承接园遍地开花,也出现项目布局无序,同质化、重复建设较多的现象。
  北京产业疏解遭遇明争暗抢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河北省省级以上开发区就达197家。这些园区大都打着“承接”概念赴北京招商,“僧多粥少”导致暗战频频。而这些产业承接园区大都缺乏清晰的产业发展定位,在规划上没有足够成熟的想法,对承接项目往往“饥不择食”。…【全文】
 
 精彩阅读
  承接平台重复建设问题突出
  产业承接园盲目争抢项目,导致产业同构、重复性建设的现象颇为突出。业内认为,重复的建设和对资源的争夺使区域内的竞争大于合作,过度竞争不仅增加了区域内每个经济体的发展成本,也可能削弱区域整体竞争力。
  细化产业布局避免无序竞争
  专家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细致规划,进一步明确三地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各地区也应明确本地功能定位和细化承接产业方向,省级、市级层面应该统筹分类指导,克服产业布局同质化,避免无序竞争。
  京津冀三地联动破解区域壁垒
  记者采访发现,在交通、生态、产业等三个领域,京津冀三地政府部门彻底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联手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过去一些迟迟没有解决的瓶颈,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