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交所拟与德交所成立合资公司
2015-05-28 作者: 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再下一城。5月27日,上交所、中金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就共同建设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法兰克福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作为该平台的运营机构。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定名为“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上交所、中金所和德交所将按40%、20%和40%的比例分别持有新公司股权。合资公司的主要职能是研发和上市交易以离岸人民币计价的证券和衍生产品。新公司将在德国法兰克福注册成立,计划于2015年第4季度正式投入运作。

  上交所表示,合资公司的建立是继沪港通后,上交所和中金所支持“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战略,除了需要通过贸易、投资等方式大量输出人民币外,还需要为这些境外人民币资金创造良好的投资产品和场所,因此,离岸人民币产品交易市场的建设至关重要。

  上交所称,通过与德交所合作建设欧洲离岸人民币证券产品交易平台,可以充分发挥中德双方交易所的优势,在较短的时间内开发多样化的人民币证券产品,填补欧洲时区人民币证券市场的空白,为境外人民币资金提供更丰富的投资工具选择,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程度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市场方面,周三A股探底回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63%,收报4941.71点,深证成指上涨0.36%,收报16963.52点,均连续七日上涨。两市全天成交约2.11万亿元人民币,中小板收盘涨0.14%,创业板指收盘涨0.29%。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506收盘上涨26点,涨幅为0.49%,收报5290点,升水108.57点。全天成交157.95万手,持仓17.89万手,减仓14994手。现货方面,沪深300指数收盘下跌17.49点,跌幅为0.34%,收报5181.43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污染转移屡禁不止 中西部或重走老路

污染转移屡禁不止 中西部或重走老路

大量污染企业“上山下乡”同步转移现象依然存在,东部地区部分淘汰的污染产业又被当作“香饽饽”大举引入中西部地区。

中小制造业“血拼”价格掉入微利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