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建筑与“千城一面”共生,大“城市病”与“鬼城”“睡城”为邻,房地产过热与土地大量出让并存,土地浪费惊人、环境破坏日益严重、进城农民工生存困难,有些地区出现逆城市化趋势……我国城镇化在快速演进的过程中出现了诸多问题。专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新阶段,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0%,新型城镇化战略正式推进,城镇化进入新的阶段,城镇规划迫切需要转型。
  部分企业打科技牌捞“快钱”
  政府为支持科技创新不遗余力,然而一种科技“掮客”出现在科技市场上,其手法是与企业合谋套取科研拨款,再收回扣。某些企业打着高科技的牌子圈地搞科技园、产业园,其实是利用政府提供的廉价土地资源,搞房地产开发,获取土地增值暴利。…【全文】
 
 精彩阅读
  规划既难产又短命
  体制和机制的制约因素互相交织,互相影响,造成城镇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和严肃性长期得不到保证,城市建设用地失控成为普遍现象,规划体制改革任重道远。
  管控作用大打折扣
  由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在短短30多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程,积累的矛盾缺少消化的空间,使我国城镇化出现诸多问题。专家称,城镇规划有必要总结过去的教训。
  城镇规划面临转型
  我国城镇化出现的问题与发展阶段的必然性有关,但也反映了城镇化发展模式、发展理念等方面的偏差及政策制度方面的缺失。当前,城镇规划建设面临新的要求和挑战,迫切需要转型。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走访多地发现,目前规划编制中“一把手”意图取代科学论证的现象司空见惯,导致地方加快发展的热情与城市实际发展能力及规划理性之间存在巨大冲突和矛盾。梳理近两年部分落马官员案例,记者发现,地方“一把手”热衷插手城市规划或为寻租,或为政绩,或是滥用权力。
  憋屈,强权之下专业失守
  不少基层规划者“诉苦”说,在一把手“强权霸气”和开发商“资本豪气”压力下,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面临严峻挑战,规划部门作为技术审查专业部门逐渐“失守”,由“向权力讲述真理”变为片面迎合领导的“讲政治”。…【全文】
 
 精彩阅读
  跋扈,“规划之神”自视超群
  国际知名规划专家、被誉为新加坡“规划之父”的刘太格曾表示,他在广州中新知识城规划中遭遇了种种“挫折”,希望大家不要再叫他“规划之父”了,因为他在广州遇到了“规划之神”(指万庆良)。
  渔利,规划成寻租切入口
  规划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寻租空间,通过调整规划为企业铺路,自己从中渔利,在“一把手规划乱象”中较为普遍。
  徇私,一任领导一个规划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在雅安采访看到,水中坝片区仍然是一片凋敝,建设多年的安置房仍未完工,不少房子早已被拆掉的当地居民蜗居在简易搭建的临时工棚里,靠种点菜和领取过渡补贴为生。而徐孟加因收受开发商80万元的干股,滥用职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5166万余元。
 
 
  年初,江西某市一中央商务区规划设计竞赛邀请了8家单位,一位国内知名的规划专家当场发现两家“美国设计事务所”的设计图质量较差。后经核实,这两家所谓的“美国设计事务所”均为国内公司假冒。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王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规划领域“假洋鬼子”很多,一些人瞄准了个别地方领导喜欢“跟洋沾边”的心理,接规划时张口就要上千万元,有的比实际价格高出10多倍。
  小县城人口三四万 规划做到二三十万
  规划规模做得越大,规划院的收入就越多。一些规划师便投地方领导所好,将原本只有三四万人口的小县城总体规划做到了二三十万人。…【全文】
 
 精彩阅读
管理错位挂靠成风 规划违法难被问责
  管理错位、管理依据不足及追责机制缺失,导致规划市场问题频现。专家称,由于专业化水平不高,很多新入行的从业者往往冲破规划底线。
  封闭话语圈亟须打破 终身追责机制有待建立
  针对我国规划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业内人士建议,进一步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强化管理,引导规划市场健康发展。
  集镇规划无序 违法建房占地几近失控
  记者在多个农村地区走访看到,一些地方的新农村集中居住区,成排的房屋外墙上整齐划一地刷上了黄色涂料,远远望去就像军队营房,不仅没了农村的味道,也不符合农村生产的就近性和便利性,丧失了农村的田野风情,也缺乏建筑美感。
 
 
  城镇新区的拓展是城市规划实践的典型实例。《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全国多个城市调研发现,各地通过新城建设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盲目求快、资源浪费、过度扩张等问题。多位规划界专家表示,在城镇化率已超过50%的当下,新城发展不能单纯追求规模扩张,而要去库存化,就现有的产业调整布局,以渐进、修补、改良的方式对接需求,实现再生。
  新城泛滥或成发展“鸡肋”
  记者走访东中西部多个省份发现,新城在拓展城市空间、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出现一哄而上同质规划、遍地开花分布散漫、圈地竞赛成倍扩张等不良现象,亟待引起重视。…【全文】
 
 精彩阅读
  盲目规划致新城失控
  新城强调增量规划,通过粗线条的膨胀来赢得发展,这在创造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惊人的浪费。专家和规划人员认为,各地新城出现盲目规划、无序扩张等问题,根子在部分地方干部发展心态走偏。
  协同规划转型再生
  业内认为,当前新城发展的重点应从单纯追求规模扩张转变为强调现有设施的整合利用,落实到基本面的规划一定要和国家产业改革配套。新城建设应当根据发展实际分步实施,园区设施的设计也要为未来产业业态的变革留出空间。
  警惕“超级楼盘”成为城市“包袱”
  规划专家认为,因地制宜适度建设大楼盘有利于城市集约用地,改善城市品质。但需警惕一些动辄占地几千亩、建筑量上千万平方米大盘潜在的风险,避免城市规划被超级大盘“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