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话"大鱼"郎玉坤:定位"特色住宿"
2015-03-06 作者: 记者 魏骅/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郎玉坤,一匹“生来不羁放荡爱自由”的“老狼”,一头拖着病躯背包游走中国的“倔驴”,更是一个而立之年已闯过两次鬼门关的硬汉。站在35岁的门槛上,“老狼”说:“我明白了为何忙碌。”
  十年前,怀揣着理想与情怀,郎玉坤投身公务员队伍,从普通科员做起,赶上了互联网与移动终端发展最迅速的十年,工作重心也转向了互联网研究。
  “朝九晚五”成了奢望,郎玉坤无奈地说,过去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要到单位,常态化加班要到晚上10点以后,遇到突发事件往往凌晨2点才下班。
  机会总是向勤奋的人招手。2011年郎玉坤的事业步入了一个新的起点。“青年学者”“互联网专家”“优秀校友”等头衔纷至沓来,但伴随而来的是意料不到的重病。
  起初,爱运动的郎玉坤以为只是打球时伤着了肩背,然而疼痛越来越难忍受。2012年的一天,在经过多位医生诊断后,“恶性肿瘤”四个字让他愣在了医院。
  “求生欲从未如此强烈。”他说,那一天我不断地问着医生怎样才能“活下去”。“出了手术室,我庆幸还活着。”郎玉坤说,躺在病床上我一直反复地问自己“我在干什么?我还能干什么?”
  直到康复出院,这个问题还是没有答案。于是,术后一个月我背上包开始了近一个月的旅游,“一副病躯、一个背包,就是想找到一个答案。”
  “走在路上,每经过一座城,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自己的体悟是最幸福的。”郎玉坤说,这次旅行让“旅行生活”的意识已经在心底埋下了种子。
  1个月后重返岗位,郎玉坤又开始了高强度的工作,又是两年过去了……
  2014年,恶性肿瘤再次向他袭来,这或许意味着生命的终点将近。“当再一次进入手术室,睡过去之前我许下了很多愿望。”郎玉坤说,“上天再一次眷顾了我,和死神打了个招呼后,睁开眼又看到了我爱的人”。“老狼”激动地说,体悟十年的变化,我希望用更适合自己的方式去延续自己的事业与生命。
  郎玉坤再次“活”过来了,他决定辞职去寻找“更合适”自己做的事。“其实,从体制中走出来没有想象中的难。”郎玉坤说,很多人“想跳跳不动”主要还是“放不下”。离开意味着放弃了打拼多年的岗位、医疗养老保障等,还有体制本身赋予你的“光环、荣耀和地位”,这些正是大多数人不愿意舍弃的。
  辞职不久,“大鱼自助游”就向他递来了橄榄枝,聘他担任副总裁。“互联网‘老狼’名不虚传,十年政府工作沉淀下来的经验在面对客户和投资人时更加沉稳冷静,而他敏锐的互联网嗅觉也帮助我们在前行中‘顺风顺水’,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相处,大家更看重的是他将旅行与人生哲学相结合的智慧。”大鱼自助游CEO姚娜说,“性格开朗、痴迷旅行”让他在公关和市场方面如鱼得水,不仅助力团队推出“猎人计划”,更帮助公司成功跨入“融资快车道”。
  身为大鱼自助游副总裁的郎玉坤告诉记者,大鱼的定位很专一——“特色住宿”。相较于大型旅行社动辄百十人的团队预订,大多数特色住宿资源很难入围团队市场。于是这批优质资源逐渐被红海埋没,直接造成了“海外民宿难订难保证”等现状。于是大鱼通过“猎人计划”依托海外华人、留学生、导游等群体将中小供应商加以联盟,让优质的特色住宿资源浮出水面。在台湾,能够代表传统文化和生活气息的民宿成为网友首选,在日本用户可以选择胶囊公寓、温泉旅馆、传统日式旅店等。
  事实上,大鱼已经建立了稳定且收益长远的创新盈利模式。与多数出境游网站一样,大鱼优先通过低价快捷的证件办理赢得口碑。还有“旅行猎人”和“大鱼股东”两个众包概念计划。自创的“旅行猎人”计划以“边旅游边挣钱”为亮点,让旅行爱好者为平台和后来者寻找优质而有趣的旅游资源,资源一经采用上线,“猎人”们即可获得赏金。目前大鱼的所有产品均来自旅行猎人。“股东计划”吸引自媒体、网络红人成为“大鱼股东”。
  如今,这匹经历过两次生死考验的“老狼”,疲惫、黑眼圈不见了,俨然一位志在四方的逍遥“大鱼”。“每天很高兴地坐在一群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中间‘头脑风暴’,让我干劲十足。”郎玉坤说,团队没有领导与员工的界限,每一个人都是拥有情怀的创业者,在这里重拾初心,让我体会到了工作应有的快乐与激情,明白了为何忙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农民工讨薪陷“连环债”深坑

农民工讨薪陷“连环债”深坑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一些民营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自身难保”,“无钱可发”成为欠薪主因,甚至波及少数大型企业。

钢铁,一个冬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