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地图
 
麦盖提:沙海边缘的“刀郎之乡”
  11月的麦盖提,胡杨还眷恋着诗意的辉煌。
  关于海市蜃楼般的“沙埋古城”传说,几百年来一直在喀什噶尔,在叶尔羌河畔,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绿洲的居民中流传不息。

  1895年4月8日,出生于斯德哥尔摩的斯文·赫定(1865-1952)的驼队从这里走向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由此揭开了他西域探险史的序幕。这里是世界沙漠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方之一,神秘莫测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连绵起伏、浩瀚无垠。这里有“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26万亩的原始胡杨林,风光美丽妖娆,一望无际,颇为壮观;这里有“地球绿肺”之称、面积广袤的原始生态湿地……这就是麦盖提。【详细】

  图说麦盖提·城市影像
  麦盖提赋
   喀喇昆仑山,莽莽南来,叶尔羌河水,滔滔北去。塔克拉玛干,苍茫浩瀚,大漠胡杨林,坚韧俊美。民族团结,和谐宜居地,农民画乡,绘就中国梦。红枣之都,彰甜美生活;旅游之城,招五洲宾客。文化名城麦盖提,刀郎之乡唱安康。
  “瀚海绿洲”的三张名片
    在塔克拉玛干的西缘,有着“瀚海绿洲”美誉的麦盖提犹如明珠一样镶嵌在叶尔羌河畔。这里是古代三大经济产业(畜牧业、农业、商业)、三大文明(中原文明、印度文明、古希腊文明)、三大宗教(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大语系(汉藏语系、阿尔泰语系、印欧语系)的交融荟萃之地。从古至今,有无数中外商贾、探险、旅游和传教人士在麦盖提留下了足迹。
  十大产业蓄势待发
   麦盖提县区位优势突出,处于叶尔羌河流域五县的中心交汇点,素有“小金三角”之称;毗邻喀什机场,交通条件便利,通往喀什的省道310线和省道215巴莎线穿县而过,建成通车的310麦喀高速和215三莎高速在麦盖提县交汇。这里已成为喀什东进西出的重要交通枢纽站。
  麦盖提特色物产一览
   棉花。近几年来,麦盖提县棉花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50万亩左右,皮棉资源在6万吨以上,棉籽资源达9万吨以上,为建设棉纺织工业基地提供了充足的原料。
  叶尔羌河水 殷殷润刀郎
    刀郎是古代居住在塔里木盆地个别地区人的自称,他们勇敢剽悍,勤劳朴实,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在举世闻名的大沙漠——塔克拉玛干的边缘、叶尔羌河畔开出绿洲。直到现在,在麦盖提居住的许多人仍自称为刀郎人,并把他们居住的地方也称为刀郎。
  沙漠探险的历史画卷
   1895年瑞典人斯文·赫定抵达麦盖提,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进行了成功探险,在他1899年的第二次探险活动中,“麦盖提”这一地名走出国门,载入世界著名的百科全书之中。
  图说·游在麦盖提
刀郎乡里
千年胡杨森林公园
沙漠大观园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刘越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