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本田质量问题不断 热销车型发动机异响
2014-07-14    作者:记者 杜善友    来源:投资者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全新改款的东风本田九代新思域上市,赚足了眼球。作为本田最畅销的车型,思域有着40年的经典历史、九代辉煌。

  尽管如此,本田思域的质量问题却不容忽视。《投资者报》记者发现,在中国汽车质量网上,今年以来有多位车主投诉其购买的思域车问题频发。此外,东风本田旗下另一款热销车型CR-V也集中爆发冷启动发动机异响问题。

  但面对普遍发生的质量问题,东风本田至今未就相关问题车型发布召回公告。事实上,在此之前,东风本田已经因其他质量问题而多次召回旗下产品。

  思域发动机异响频发

  根据中国汽车质量网的统计,今年以来有多位车主投诉其购买的思域车问题频发。据统计,这些思域车主投诉的问题为发动机异响、转向系统漏油、发动机抖动、转向系统异响、离合器异响、变速器漏油、变速器异响等几个方面。其中,2014年1月~6月,反映发动机异响的投诉高达80条,在车主反映的问题中所占比例最大。

  一位购买2014款 1.8L自动豪华版思域的车主于6月28日投诉称,“新车提回来就发现有异响。第三天到4S店进行技术检测,4S称没有问题。又过了一周后,声音越来越大。向4S店反映了一个月,最终在我的强烈要求下,4S店的技术总监再次检测,终于承诺给换发动机。”

  另一位车主则于6月27日投诉时表示,“我于2014年3月4日购买一辆2013款1.8L自动十周年纪念舒适版思域。该车因为发动机发出剁菜似的异响,于2014年6月3日更换发动机总成。但不久后发动机又开始发出剁菜似的异响。现在4S店拒绝处理发动机问题,一直强调发动机正常。”

  通过中国汽车质量网的投诉,记者发现有很多购买思域十周年纪念版的车主都反映遇到了相同的问题。对此有车主称“这说明这个问题绝对不是个例,而是某一个批次的普遍现象,属于发动机批次缺陷。”

  对车主而言,新车就出现发动机异响问题肯定令人难以接受。但是从上述两位车主的投诉情况来看,问题发生后东风本田的4S店也没有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更有多位车主在投诉中表示,很多新购买的尚在三包期内的车出现此问题后,4S店仅进行维修拒绝更换发动机。

  CR-V冷启动异响集中爆发

  事实上,除了思域外,东风本田CR-V也问题频发,近期被曝出冷启动发动机异响集中爆发的问题。此前有相关媒体报道,在山东、北京、四川、浙江、云南等多个地区都出现了CR-V冷启动异响的问题。在全国各地CR-V车主为解决异响问题而自发组建的交流群中,车主数量已达300多位。

  而根据中国汽车质量网的统计,2014年1月1日~2014年7月1日,在SUV车型中,东风本田CR-V的投诉量在投诉排行榜上名列第8位,共有61条投诉。投诉车主反映最多的便是冷启动发动机异响问题,异响投诉大部分涉及2012款CR-V,个别涉及2013款。据了解,2012款东风本田CR-V为第四代车型,与此前车型相比变化较大。尤其是2012款CR-V的动力总成,一改此前2.0L的R20A1及2.4L的K24Z1型号发动机,转而搭载R20A7和K24Z8两种型号发动机。

  一位购买2013款2.4L自动两驱豪华版的车主于2014年4月投诉称,“去年天冷,冷车启动发动机发出异响,此后也多次出现异响。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出面管管,要求东风本田召回。”

  有汽修专家表示,虽然造成冷启动异响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反复维修甚至更换发动机都难以解决的情况并不多见,如果这种情况批量性出现,应该属于发动机设计缺陷,可能需要厂家召回。

  根据国务院2012年审议通过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草案)》规定,批量汽车产品普遍存在安全危机使用质量问题的,应当立即停止生产、销售、进口,由其生产者实施召回,并及时发布产品缺陷信息。对实施召回的缺陷汽车产品,生产者应当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缺陷。

  但是,对于上述客户重点投诉的问题,东风本田却主要还是让客户更换VTC作动器。对此,有车主称更换VTC作动器后问题没有解决,也有部分车主担心新车发动机拆解后将影响到车辆的残值率。

  质量问题不断 多次召回

  除了思域和CR-V发动机异响外,东风本田质量问题不断,曾因此进行了多次召回。

  2013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称,东风本田已向其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3年8月30日起,召回2010年3月2日~2012年8月30日生产的部分CR-V车型,共计约40.8万辆。据了解,东风本田此次召回是由于部分车辆前减震器活塞杆在加工时产生微裂纹,极端情况下活塞杆可能发生断裂,存在安全隐患。

  2012年7月,东风本田决定召回部分2012年1月17日~2012年6月19日期间生产的2012款CR-V牌多用途乘用车,涉及数量合计7.6万辆。召回的原因是该车型主驾车门采用了门锁一次性解锁构造,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主驾车门被解锁的现象,存在安全隐患。

  而2012年3月,东风本田又召回部分2009年7月10日~2011年8月16日生产的CR-V和部分2009年7月10日~2011年8月31日生产的思域,涉及数量共计46.0万辆。此次召回的原因则是因为供应商在制造过程中出现偏差,可能导致喇叭接地回路中的转向柱轴承导电性能降低,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按压喇叭偶尔不响的现象,影响用户使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东风本田CR-V发动机异响 车主出售问题车(2014-05-29)
东风本田CR-V异响或因技术缺陷(2014-03-27)
东风本田异响集中爆发 300位车主陷维权尴尬(2014-03-13)
东风本田推出新概念轿车杰德(2013-09-12)
东风本田召回部分思威多用途乘用车(2013-08-28)
东风本田被指销量萎缩遭抛弃(2013-08-02)
东风本田CR-V新两驱版北京上市(2013-05-30)
东风本田CR-V迎来第70万位车主(2012-08-09)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2012-08-08)
东风本田车门隐患召回思威(2012-07-20)
东风本田艾力绅出击高端MPV市场(2012-07-19)
东风本田CR-V防盗系统不"防盗"(2011-01-06)
东风本田CR-V防盗系统不“防盗”(2011-01-06)
逆势调高目标 东风本田今年产能将达20万辆(2009-01-12)
东风本田汽车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2008-12-31)
刘裕和:东风本田将自主研发一款全新两厢车(2008-11-05)
东风本田CIVIC在全国开展“挑战新环•节”(2008-04-16)
东风本田力争在未来五年内将汽车产能翻番(2008-04-09)
东风本田公司投资两亿美元进行改扩建项目(2008-04-02)
武汉“进一步壮大东风本田产业集群(2007-06-14)
东风本田建成年产12万台发动机生产线(2007-03-19)
尾部下沉 东风本田召回近5万辆思威汽车(2007-01-11)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建立利率调控框架任重道远 2013-06-14
· 【读书】盖特纳:危机之后的感悟与反思 2014-07-11
· 【财智】A股定增市场持续活跃 基金抢食百家资源 2014-07-11
· 【深度】白酒电商成为行业变革“催化剂” 2014-07-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