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公开课再次爆棚 现场揭秘微信营销干货
2014-05-07   作者:李双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4月29日腾讯“微信公开课”北京站活动现场,听众再次爆满。据腾讯公关部工作人员介绍建立一个公开、免费、清晰的微信官方发声渠道和培训渠道,规范混乱的市场行为,避免不实信息对企业造成误导和误读,是举办微信公开课的初衷与目的。

  
  腾讯“微信公开课”活动一经启动,便受到了广大用户的热切关注。继腾讯微信在成都举办的首场公开课以“爆棚”的人气成功举办后,第二场“微信公开课”也于2014年4月29日月在北京正式开启。
  
  微信公开课北京专场以“会微信?惠企业”为主题展开,微信产品部副总经理吴毅、微信产品部开放平台中心高级商务经理刘涵涛全面阐释了微信的产品历程、微信强大的连接能力,及微信支付的整体开放能力等。
  
  “微信希望能够为企业提供‘微信助推力’,当企业拥有了微信公众帐号微信支付等这些能力后,相当于拥有了微信与用户连接的通道,拥有了O2O解决方案。”吴毅介绍,希望微信能够帮助更多企业提高销售转化率,降低销售成本和会员门槛、持续精准的管理客户关系、创新企业营销方式,为用户带来全新的线下购物服务体验。同时,微信是一个社交平台,所以对于微信来说,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好社交好友关系链的能力,去帮助企业以最低的成本达到最大的效率。”
  
  微信上的“生意经”
  
  “我们发现当有了移动互联网、有了公众号微信支付的时候,我们可以为实体门店、实体商业跟用户之间产生很多的数据化的连接。” 吴毅认为,所有的这些大数据、所有的用户消费行为的数据,帮助企业用线上的方式做线下的生意,不仅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还能为企业带来互联网化转型的契机,让生意互联网化。
  
  上品折扣、顺丰速运、联想、湖南卫视快乐购、美丽说、艺龙等在场企业都是在与微信团队多方接触后,利用微信平台开始企业的低成本转型。上品折扣执行总裁沈慧峰在微信公开课北京活动现场介绍,微信的移动互联优势,不仅帮助上品打通了全渠道,实现全国联网,实时跟踪销售与库存,还可以从用户需求出发,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以用户需求为驱动进行经营。
  
  通过微信实现互联网转型的不仅仅是零售百货业。微信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11月,微信公众帐号已超过200万,信息交互次数高达亿万次,这其中包涵金融、银行、航空、交通、政务、媒体、物流等各个行业的企业。业务通达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近2000个城市的顺丰速运,也在借助微信平台进行快递行业的全国全网移动互联。
  
  “中国的快递人员接近100万,每个月快递公司、快递员的电话和短信沟通量相当巨大,每家快递公司后台都需要投入巨资建立呼叫中心。而有了微信,则大大节约了这些成本”,顺丰速运客户本部科技应用处总监魏轲在北京活动现场表示,顺丰速运正在建立一个基于微信的智能管理系统,届时不仅能给客户带来更优质的寄件体验,公司、快递员、客户之间的沟通方式也更便捷,同时顺丰还能利用微信平台勾连自己的用户网络,建立自己的大数据库,利用微信提供的基础能力实现顺丰速运的信息化管理。
  
  微信的普适性推力效果
  
  “传统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不转型等死,转型怕转死。互联网的能力对传统企业来说是风险与机遇并存,如何把握机遇借势而上,需要决策层有超强的战略洞察力,但有一点不会变,就是你的产品如何能直接到达喜欢你的消费者手中,而且让他们爱不释手并广为传播”,与会人士指出,微信提供的平台能力是包括联想、顺丰在内的这么多企业都愿意尝试的原因。
  
  微信团队现场表示,还可通过在线微信支付的方式,帮助商家形成商业化的闭环,同时积累客户的消费积分,以及买卖清单,消费数据的沉淀,以及通过互联网的能力实现客户的智能管理,如联想服务的“EC3+微信”的零售CRM体系。其实就是微信的助推力,“我们希望各行各业都可以利用这种微信的助推力来升级商业能力,改进商业形态”。
  
  据悉,微信月活跃用户数已达3.55亿,其数据的背后是巨大的商业机会,而这些机会有待企业和微信团队共同去挖掘。微信团队也表示,“我们正在思考如何让这些用户数据增值,从而强化公众帐号的服务能力”,并透露,将陆续开放语义识别、图像识别与人脸识别、完善企业在PC端和APP上的微信登陆、打通企业群组帐号等多项实用能力,同时针对移动应用开发者推出场景、操作到引流等多项积极措施。
  
  据腾讯公关部工作人员介绍 “微信公开课”举办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公开、免费、清晰的微信官方发声渠道和培训渠道,规范混乱的市场行为,避免不实信息对企业造成误导和误读,将作为一个长期的项目,以全国巡讲、免费参与的方式持续举行。除了目前已开启的成都站、北京站,随后将陆续在上海、广州、杭州等多个城市展开。为了让更多未能亲临现场的用户在第一时间获取 “微信公开课”的活动信息,活动全程视频及精彩内容将会在活动后一周内在微信派公众号及腾讯大学-微信学院平台上线。

  【热点新闻】

  平台私募债成政府融资“新宠”
  银行转借二级资本债掀融资盛宴
  财政部:央企上缴红利比例再提5%
  "回购支付宝股权"传闻催阿里IPO估值飙升至2500亿美元
  国内油价调整窗口周五开启 或迎年内第四次搁浅
  看病不收"红包"协议治标不治本 须平衡医疗资源供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腾讯称微信不会收费 2014-04-09
· 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成微信新着力点 2014-02-25
· 从“微信红包”看互联网金融 2014-02-07
· 国内首个政务微博微信发布厅上线 2014-01-23
· 微信理财通正式上线 2014-01-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