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央行连续两月加息 应对通货膨胀压力
2014-04-25   作者:记者张 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新西兰央行24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基点至3%,符合市场预期。此次是该行连续第二个月加息,其在3月的议息会议上将基准利率由2.5%上调至2.75%。

    该行曾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2.5%长达三年之久。市场人士认为,新西兰央行决定加息的主要原因是日益严峻的通货膨胀压力。《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新西兰央行在未来12个月内还将进一步加息,最高可能会累积加息110基点。

    新西兰央行行长格雷姆·惠勒在政策决议声明中表示,新西兰国内经济增长迅速,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并可能在今后两年内持续增大。如果有需要,新西兰央行可能会继续提高基准利率。他强调,利率上调的速度和程度“将取决于经济数据和该行对通胀压力的持续评估,包括高汇率对通胀压力下滑的影响程度”。

    此外,房价过高也是新西兰目前国内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惠勒在声明中表示,在过去一年,新西兰房地产价格增长过快,主要原因是新增移民加速了房价上涨,但最近对抵押贷款的限制和利率的上调有助于住房市场降温。

    由于完全符合市场预期,在新西兰央行加息消息公布后,新西兰元兑美元变化不大。但从历史长期看,该汇率处于较高位置,影响了新西兰的出口。惠勒表示,尽管新西兰元高企有助于控制通胀上升,但仍旧是该国出口的不利因素,其不认为当前过高的汇率水平会持续。

    【热点新闻】
    新环保法“开闸”环境公益诉讼
    房地产税立法草案或年内“破茧”
    近期跨境资金净流入有所放缓
    一季度GDP增速渝黔津疆青居前五 河北排名垫底但结构调整有成
    IPO预披露逼近百家 沪深交易所势均力敌
    微软密谋千亿中国游戏市场 游戏机概念股有望提前引爆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西兰公布央行利率决定 2014-04-24
· 美元暂平稳 新西兰料再加息 2014-04-22
· 中新开展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 2014-03-19
· 人民币对新西兰元3月19日可直接交易 2014-03-18
· 新西兰央行三年来首次加息 2014-03-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