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大数据从三方面促进智慧城市建设
2014-04-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第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智慧核心。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数据量爆炸式增长的同时,大数据也支撑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大数据是智慧城市各个领域实现智慧化的关键支撑技术,从政府决策与服务,到城市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再到人们衣食住行的生活方式,直到城市的运营和管理方式,都将在大数据支撑下走向智慧化。

  张峰表示,大数据将在以下三个方面有力促进智慧城市建设,一是将全面提高智慧城市政府部门的决策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将极大提升智慧城市各类企业的智能化决策分析水平;三是将显著提高智慧城市居民生活水平。

    此外,张峰还表示,目前钢铁工业的运行状况可以这么概括,产能严重过剩,市场需求不振,环境约束加剧,效益大幅度下滑,行业亏损比较严重,有人说是进入到第三个冬季。一季度我们粗钢的产量2亿多吨,同比增长2.4%,总体上还是增长的。但是由于价格连续下降,行业总体运行状况比较严峻。对于钢铁行业目前存在的困难,工信部采取几个措施:

    第一,化解钢铁的严重产能过剩。钢铁大致形成10亿吨的产能,过剩问题比较严重,能否化解产能过剩这个问题直接影响到行业的整体运行效率。我们要严控钢铁的新增产能,对违规建成的项目进行清理以及淘汰落后产能。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今年要淘汰钢铁2700万吨的落后产能,这个任务已经分解下去。

    第二,对重点地区进行结构调整。所谓的重点地区,河北是钢铁产能比较集中的地方,山东也是比较集中的地方,开展唐山钢铁产业的转型升级试点,加快区域的兼并重组,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第三,要进一步推进钢铁行业规范管理。

    第四,推广应用高强度的钢筋,对产品质量有一定要求,对质量好的产品加快推进应用,促进钢材的升级换代。

    第五,促进技术进步,特别是对节能、环保这些方面进一步推动钢铁行业的技术进步和行业整体的竞争力。

    【热点新闻】
    定向调控政策率先瞄准涉农金融
    除河南青海外各省份经济均减速
    多巨头加快“近场支付”布局 或导致“快鱼吃慢鱼”
    一季度营改增减税375亿元 电信业上半年纳入试点
    湖南拉开新一轮国企改革序幕
    世界杯或推升巴西通货膨胀
    德国经济增势强劲风险仍存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供应商信息]IBM智慧城市助力新型城镇化 2014-04-03
· 智慧城市遭遇“信息孤岛” 2014-04-01
· 智慧城市加速迎接政策红利 2014-02-17
· 国务院参事牛文元:建设智慧城市是打破增长停滞必走之路 2014-01-24
· 专家指出:建设“智慧城市”不能一哄而上 2013-12-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