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增势强劲风险仍存
推行最低工资标准等新政策可能减弱经济复苏动力
2014-04-23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德国财政部21日表示,因冬季气候温和以及国内需求旺盛,德国经济今年一季度呈现强劲增长趋势。分析指出,尽管今年德国经济增长趋势向好,但仍需警惕推行新政策和乌克兰局势带来的下行风险。
  德国财政部在最新月度报告中表示,“德国经济的上行趋势引领了广泛的经济增长”,但同时警告二季度增长可能减缓,原因是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可能由于反常的温和天气而被夸大。德国一季度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将于5月15日公布。
  德国财政部将强劲增长的原因归结为去年冬季反常的温和天气,以及强劲的国内需求,尤其是在工业和建筑领域。财政部还预测,进口增长速度将快于出口增长速度。
  但德国财政部认为,即使二季度经济增长减缓,也不能说明经济增长动力有所减弱,目前一系列经济指标均显示出经济上行趋势。德国3月税收同比增长7.2%,主要由高达7.5%的工资税增长带动。
  德国政府上周预计,今年经济将增长1.8%,2015年将增长2%。这远远快于去年0.4%的经济增速。不少观察人士预测今年德国经济将加速增长。欧盟委员会对德国经济预测与德国政府相同。德国央行预计德国经济今年将增长1.7%,2015年将增长2%。
  但德国经济仍面临若干风险因素。德国四大智库(Ifo、DIW、IW和RWI)在其春季报告中警告称,德国政府采取的一些新措施可能对经济造成冲击,比如将退休年龄下调至63岁以及从2015年起推行最低工资标准。
  推行最低工资标准可能对就业增长造成负面影响,拖累经济增长。IW的分析认为,此举或将减少20万个就业机会,使德国明年的经济增长降低0.1个百分点。
  此外,乌克兰局势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是更近期的风险。据法新社报道,乌克兰危机正在影响德国的投资形势,因为德国投资活动与俄罗斯以及乌克兰在商业和能源方面联系紧密。
  德国4月欧洲经济研究院 (ZEW)经济景气指数回落至43.2,为2013年8月以来最低。该指标是反映德国投资者情绪的主要指标。ZEW的分析认为,乌克兰局势的不确定性对该指数存在负面影响。
  但是分析认为,尽管乌克兰局势可能会减弱德国经济的复苏动力,但德国经济不存在增长停滞或者衰退风险,这也将为整个欧洲经济的复苏提供支撑。
  投资者对欧洲国家主权债务的信心正在回升,购买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国的主权债务增加,推动这些国家的长期国债收益率回落。
  巴克莱银行统计显示,外国投资者持有的西班牙国债自2012年初以来,已经上涨700亿欧元至1820亿欧元。之前,2011年4月外国投资者持有的国债数额曾达到1880亿欧元的高点。
  但分析指出,外国投资者持有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增长的同时,也增加了其债务市场的撤资风险。欧洲不少国家的机构性改革仍然推进缓慢,难以从根本上帮助其改善债务问题和增加就业。欧洲国家应加快改革步伐实现可持续性复苏。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德国预计其一季度经济将强劲增长 2014-04-22
· 德国公布3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 2014-04-17
· 德国欧盟调和通胀率降至1%以下 2014-04-14
· 德国2月CPI初值年率上升1.2% 低于预期 2014-02-28
· 德国央行:德国经济今冬有所提升 2014-02-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