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谈“十三五”规划:环境方面不可能“放水”
2014-04-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于2014年4月23日(周三)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新闻发布会,请发展规划司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基本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部署等方面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目前发改委地区司正在和京津冀三地政府、国务院其他部门一起完善京津冀发展规划文本,经过一定的程序之后,应该会按期出台。

  徐林表示,“十三五”规划里提出一个课题,就是要研究区域发展重点,包括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在区域发展的问题上,过去经历了最早在沿海设立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所以是沿海地区率先开放开发;后来又按照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的要求,又分别推出了西部大开发战略、中部崛起、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等一系列的区域规划和政策。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区域发展差距已在呈现缩小的趋势,特别是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用人均GDP来衡量的相对的差距已经呈现缩小的趋势。

  徐林表示,区域的协调发展不能仅靠区域规划和政策来推动,可能更多需要通过建立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就是在全国统一大市场框架内,来更好地通过促进要素的自由流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的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在这样的基础上,然后再通过政府区域规划和政策的作用建立一个协调发展的机制。目前这样一种协调发展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十三五”面临一个怎么更好地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的任务。

  徐林指出,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目前东部沿海地区转型升级的压力越来越大。我们考虑在“十三五”规划里面可能要更好地考虑怎么能够发挥东部沿海地区的优势,使得东部沿海地区在转型升级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更好地发挥带动全国转型升级的作用。

  他表示,“十三五”规划站在“全国一盘棋”的角度来说,在坚持原有的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的基础上,可能也要更好地考虑要发挥东部沿海地区的作用。因为没有东部沿海地区的转型升级,就不会有全国的转型升级。

    此外,徐林表示,“十三五”规划在资源环境、生态建设方面的力度,只会进一步加大,不可能弱化,更不可能“放水”。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召开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新闻发布会,请发展规划司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基本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部署等方面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在谈及“十三五”规划中节能减排领域时,徐林表示:“我记得总书记有一句话讲得特别好,他说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觉得现在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环境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

  徐林指出,收入水平提高之后,人们更多关注生活质量,关注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下生活,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各地越来越多地出现一些为了环境问题而产生的社会性事件,这说明老百姓对这块的诉求是越来越高了。既然老百姓有越来越高的诉求,作为“十三五”规划不可能不响应百姓的诉求。

  徐林表示,“十三五”规划在资源环境、生态建设方面的力度,只会进一步加大,不可能弱化,更不可能“放水”。

    【热点新闻】
    定向调控政策率先瞄准涉农金融
    除河南青海外各省份经济均减速
    多巨头加快“近场支付”布局 或导致“快鱼吃慢鱼”
    一季度营改增减税375亿元 电信业上半年纳入试点
    湖南拉开新一轮国企改革序幕
    世界杯或推升巴西通货膨胀
    德国经济增势强劲风险仍存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十三五”交通运输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启动 2014-04-04
· 环保十三五规划已启动 将强化环境规划顶层设计 2013-10-26
· 环保“十三五”规划内容曝光 环保板块个股或持续发力 2013-09-26
· 环保部公告曝光环保"十三五"规划内容 2013-09-26
· 环保部启动"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 2013-08-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