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相关产业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2014-04-22   作者:记者 张晓松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运用管理水平逐步提升,版权相关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这是记者22日在北京举行的2013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去年全国29个地方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投融资服务试点工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不断扩大,专利、商标、版权全年分别实现质押融资254亿元、401.8亿元、31.73亿元,总额同比增长79.46%。全年有530家企业投保专利责任保险,涉及专利1855件,保障金额达6438万元。

    国家版权局公布数据表明,2010年版权相关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率已达6.57%。按照国际惯例,一个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以上就可以称为支柱产业。

    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指出,版权不仅在提供精神文化方面的东西,在带动经济发展方面也很重要。调研发现,近一二十年,版权对各国经济贡献率的增长速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的近一倍。

    去年以来,中国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授权、注册数量持续快速增长,反映了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正在不断增强。

    去年全国共受理专利申请237.7万件,授权131.3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达82.5万件,占专利总量比例五年来首次超过三分之一,同比增长26.3%;中国《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量首次超过2万件,占全球申请总量的比重首次超过10%,在PCT体系中跻身至第三位。

    【热点新闻】
    9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涨13%
    中盐再陷“垄断暴利”漩涡 专家称中国盐业“政企不分”体制亟待破除
    环保法修订草案迎“四审” “引咎辞职”将入环保法
    预算法修订十年迎三审 “地方政府举债”条款或成焦点
    [高端访谈]欧盟将与中国分享治霾方案
    奥巴马经济“再平衡”尚难突围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家版权局公布2013年度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 2014-04-21
· 2014中国互联网版权保护行动计划启动 2014-03-11
· 盛大文学获<为奴十二年>原著电子版权 2014-03-11
· 政策、版权、分成、4G——2014中国移动游戏产业发展四大趋势前瞻 2014-01-14
· 版权创意成为山东支柱性产业 2013-1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